•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大湖镇 > 乡镇概况
分享到:
大湖镇简介
  • 2020-08-04 16:3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大湖镇位于海丰县最东端,濒临南海碣石湾,东与陆丰市上英镇隔河而治,西与红海湾田墘街道相接壤,区域总面积58平方公里,其中海域面积30平方公里,陆域面积28平方公里,主要河流东溪螺河水系绕境而过,整个地形呈,一面背山,三面环山,素有“半岛大湖”之称,下辖1个社区和5个行政村,共有人口约1.26万人,镇内有2385.5公顷的生态湿地,约占全镇陆域面积的85%左右,2008 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大湖生态湿地与东关联安围区和公平水库区共同组成海丰公平大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亚热带近海及海岸湿地和人工湿地的典型代表。 

       2019年度,全镇实现农业总产值3.94亿元,比2018年增长5.23%,其中渔业产值2.52亿元,比2018年增长12.5%;固定资产投入1.35亿元;社会商品零售总额预计为995万元,比2018年增长1.2%,全镇经济平稳发展。

      大湖镇境内自然生态环境保护良好,特色生态旅游资源种类繁多,人文历史流传悠久,有栖息着鹭鸟、鸬鹚、雁鹰、野鸡、紫水鸡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青脚鹤”等160多种鸟类的广东省级鸟类保护区大湖核心区;有的东海湾至湖仔村东溪出海口连片生态湿地保护区,保护区广阔的沿海湿地和丰富的淡水湿地,成为亚太地区南中国海迁徙水鸟的重要通道和国际濒危水禽重要的庇护栖息场所,大湖湿地于2014年记录得栖息达128黑脸琵鹭只,约占世界种群的8%左右;有长达约14公里坡缓沙洁的海岸沙滩和木麻黄防护林带;还有闻名粤东地区,始建于宋末明初有近700多年历史的大德祖庙,且大德祖庙内的供奉的“五身妈祖”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同时,辖区内丘陵山体森林覆盖率达到55.2%,高于全县平均水平。空气和地表水均符合功能区和环境规划的要求,是广东省内为数不多的原生态滨海小镇之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