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海丰党员干部逆行披甲战疫情 “红色力量”温暖“抗疫路”
  • 2022-03-23 19:00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身影活跃在大街小巷,一面面鲜艳的党旗在防疫卡点猎猎飘扬,一声声亲切温馨的问候温暖无数人,一张张疲惫的脸庞流淌着坚毅的汗水……这是海丰县成千上万个党员干部身披“红战衣”逆风而行,迎战疫情的感人画面。


  自海丰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县委组织部闻“疫”而动,动员全县党员干部“红衣执甲”下沉一线,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进一步汇聚全县各级党组织的“红色力量”,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勇当抗疫先锋、战疫模范,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凝聚磅礴力量 吹响“抗疫”号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级响应就是战斗动员令。“抗疫”号令一吹响,县委组织部就闻风而动,快速响应,3月15日晚23:50,及时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并成立排查涉疫人员工作专班,全力做好信息流调与精准防控工作,圆满完成7名涉疫人员的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和指令传达、报表整理上报等工作事项。紧接着在3月16日下午,就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全力做好组织、物资、人员配备和检查机制保障。同时组织老干部大学金秋志愿者服务队,到云岭车站和金山名城两个疫苗接种点,为离退休人员提供一对一志愿服务,安排专车和工作人员全程陪同,逐一上门接送年老体弱及行动不便的离退休人员到临时接种点及当地卫生院接种疫苗,开通绿色专用通道。


  记者在海城镇云岭车站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看到,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比较多,其中不乏离退休干部,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感召周边群众,为疫苗接种做表率,年龄最大的为99岁。

  “感谢党和政府对全国人民的关爱和关心,作为离退休老干部应该带头接种疫苗,因为这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和生命安全”离休老干部曾向奇欣喜地说。


  筑牢“红色堡垒” 夯实基层责任


  县委组织部积极主动作为,充分激发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提高政治站位,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并加大宣传发动,引导60岁以上人群正确认识疫苗接种;开展入户摸排,全面掌握60岁以上人群未接种疫苗情况;强化服务保障,帮助60岁以上人群安全舒心完成疫苗接种。同时,通知各镇(场)对符合接种疫苗条件的镇机关退休干部、正常离任村干部和村(社区)监督委员会成员在3天内落实疫苗接种。


  各镇(场)党委、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组织动员所辖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支持参与基层维稳和疫情防控工作,每名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穿上“我是共产党员”红马甲,奋勇争先,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同时指定专人深入挖掘、及时上报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和经验做法,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


  县委组织部发挥“建强堡垒在一线”的效能,增强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组织力,指导关键岗位及时建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成立106个临时党支部,3458名党员志愿者参与,设立党员先锋岗、服务岗343个。其中:县城三镇共设核酸检测点110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10个,检测点临时党支部40个,其中:城东镇20个、海城镇11个、附城镇9个;附城、海城两个疫情管控区各设1个临时党支部,18个隔离酒店设隔离点临时党支部18个,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协调各方、统一指挥的战斗堡垒作用。


  支援抗疫一线 “火力”集中一线


  “没有生而无畏的英雄,只有负重前行的勇者”。为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县委组织部将防控力量向社区聚集,织密社区防控网,着力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针对基层抗疫力量薄弱的状况,县委组织部抽调人员驰援基层。紧急抽调12个乡镇共169名干部职工到集中隔离定点酒店协助隔离场所日常管理和运转工作;安排抽调的85个县直(含驻海)单位共1288名干部职工下沉到各镇的村(社区)支援核酸检测宣传动员等工作;抽调5个县直单位共13位干部到县疾控中心协助防控物资发放工作,抽调3个县直单位共10名干部到县疫情防控流调中心协助开展流调工作,为战“疫”添“火力”。紧急协调并迅速集结陶河镇、大湖镇、联安镇、平东镇、黄羌镇5个镇干部火速支援附城镇大数据组,加快核查速度,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数据“清零”工作。此次核查“分拣”工作连续作战29个小时,核实数据达一万九千多条。


  从着眼筑牢“红色堡垒”的高度着眼,县委组织部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动员12个镇组建12支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成员涵盖党员、民兵、医务人员、流调人员等共817名,于3月18日起分批分时段驰援海城镇,每天两个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协助海城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构筑基层抗疫最严防线。


  领导带动,上下联动是海丰县在“抗疫”中的又一“实招”。挂驻镇(场)县领导主动下沉一线坐镇指挥,督促指导疫情防控措施;20名四级调研员以上领导干部下沉20个医学隔离观察点酒店,统筹协调指挥,为全县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吃下了“定心丸”。在此基础上,志愿服务奋战在一线。县民政局协调组织35名社工分两组轮流至东盛小区协助开展全民核酸检测与进行民政对象资料整理工作;团海丰县委每天组织约1000名志愿者下沉县城三镇110个检测点,协助做好全民核酸核测工作服务于防疫一线,引导受检人员分组进入采样等候区、现场指引群众扫码、查验健康码,协助检测体温等服务;县红十字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锋小队,参加海城镇第三中学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主要工作是引导群众排队、维持秩序、协助市民朋友扫码录入“核酸3”信息等。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抗疫一线采访时记者了解到,有的下沉党员干部因任务紧急,赶往一线时来不及安顿家里的老人孩子;有的同志为了节省时间不去厕所,一整天没喝过几口水;有的同志组成突击小分队,转战数个小区……只因他们心中有着坚定的信念:“我是党员干部,召必出,战必胜。”


  激励约束并举 引导担当作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为激励全县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斗志,做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战士”和“斗士”。县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关于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党员干部的工作要求,对全县各镇(场)、县直各单位等疫情防控一线的单位党员干部进行考察识别。同时,深入基层督导检查。连日来,县委组织部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走访的方式对全县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县直(含驻海)单位所挂驻的7个镇52个村社区,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另外,及时发出督查快报。刊出《督查快报》,县发展改革局、县审计局等单位将现场排查数据资料汇集成册,并统计常住人口、已接种人数、未接种人数、接种率等各项数据,详细分类各种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县委编办、县教育局等单位能主动担当作为,深入驻地走村入户,登记排查。如:海丰县教育局派出30人,排查16个网格区域,累计排查320户口,成功发动37人接种疫苗,为因身体原因不适宜接种的老年人做好信息登记,并联合村(社区)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免费接送服务;县统计局挂驻人员能够耐心劝说、热情服务,宣传发动群众的效果明显,所驻的城东镇东园村接种率高达90%以上。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