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海城镇南门社区:“线上+线下”催生文明风
  • 2022-04-02 09:33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网上举行红色故事演讲比赛,直播“党建+妇女之家”,开办“关爱儿童·护苗成长”保护妇女儿童权益讲座,举办社区治理“爱心超市”……一个个喜闻乐见的社区活动,吸引居民们自觉参与其中;一股移风易俗、共建共治的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的每个角落。这是海丰县海城镇南门社区整体形象“蝶变”的写照。


  该社区注重发挥网络新媒体的宣传宣讲作用,依托“腾讯为村”、“善美村居”、抖音、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举办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寻找家乡红色印迹”视频征集等活动,动员辖区群众录制红色故事演讲视频,以视频、音频等形式推送优秀的党史故事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作品上传,并在网上进行投票评比,截至目前视频浏览量累计达56000多次。生动有趣、接地气的活动,起到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大力弘扬英雄情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的功能作用。

  该社区别出心裁地开辟“党建+妇女之家”直播互动模式,利用“党建直播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及党史学习知识问答,线上参与人数达700多人次,很好地提升了“四史”学习趣味性、吸引性,引导党员群众主动参与、深度参与,显著提高了外出党员学习参与率。同时利用“妇女之家”直播间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家庭法治教育、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等宣传讲座。另外,社区在县红色文化讲堂开展主题为“关爱女童护苗成长”的保护女童人身权益专题讲座,让法制教育守护未成年人。讲座除了现场讲授外,还通过互联网平台直播,上百名学生家长参加现场讲座,300多人参与线上培训。专题讲座的开办,使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探索建立积分制鼓励全员参与共建共治,是该社区实现社会基层治理从“被动”变“主动”提质升级的又一“高招”。

  为激发社区广大居民参与社区社会治理的积极性,社区制定积分管理办法,为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等实践活动的居民累计积分,所得积分可在社区“爱心超市”兑换物品,截至目前获得活动积分的居民共175户,累计积分为1850分。该活动持续时间长久,很好地引导居民在参与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树立主人翁意识,在参与社区治理中变“说”为“做”,实现社会基层治理工作的质与量的同步跃升。

  “发现重大风险隐患并上报,经确认的可获得5分”“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并上报,经确认的可获得30分”,以积分奖励机制刺激群众积极将耳闻目睹的现象上报给社区,社区通过及时处置并反馈整治成果,以此激发群众参与自治的激情和活力,从而实现基层群防群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近期,一辆小车不小心将红场路红色文化一广告栏撞坏,社区居民马上反映,社区及时上报海城镇政府协调处理。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爱岗敬业等突出事迹的,经查证属实可获10分”“参与社区各类志愿服务,每小时可获3分”“有乱扔垃圾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的扣除5分”“发现“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扣除5分”积分制管理实行,群众愈发积极参与志愿活动,自觉遵守“门前三包”制度,社区环境卫生整体有所提升。南门二巷属于老旧的背街小巷,之前环境卫生脏、乱、差,门前乱堆乱放情况突出,社区为每户居民发放“积分存折”后,居民们纷纷把自家门前屋后打扫干净,参与积分,兑换物品,既促使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又极大激发群众树立爱护环境的理念。居民们由衷地赞叹说:“小积分兑出了新形象。”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