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联安镇 > 乡镇概况
联安简介
  • 2018-03-23 15:54
  • 来源: 联安镇
  • 发布机构:海丰县联安镇
  • 【字体:    


联安镇位于海丰县西南部,靠山面海,总面积50.08平方公里。辖17个村(社区),总人口3.87万人,旅居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1万多人。距县城6公里,是名副其实的城郊镇。

最佳名镇,原生态美。联安,中国最佳绿色生态名镇,国际重要湿地,中国水鸟之乡,三江汇流,南面有16公里长的海岸线。2004年东关联安围被确定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05年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水鸟之乡”称号;2008年被联合国正式批准为国际重要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国家一级、二级濒危重点保护的翠鸟、小白鹭、黑嘴鸥、黑翅鸢等鸟类物种34种,省级重点保护鸟类28种;有国家保护的亚热带常天然植被桐花树、老鼠簕、秋茄、白骨壤等红树林。近年来,联安镇委、镇政府加大对湿地的保护和宣传,在湿地驻扎的村落,与湿地水鸟共处,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联安的母亲河——大液河,是海丰县三大河流之一,而且是唯一无遭受污染的原生态河流。河道蜿蜒20多公里,与黄江、丽江在三江口汇入红海湾,曲线优美,两岸原始植被郁郁葱葱,竹林幽幽,河水清澈秀透、碧蓝纯净,汇成了大液河独特的原生态美。

地灵人杰,人才辈出。明嘉靖年,十五省拔贡元、廷试第一名任巡抚之职的马尚琮;清末民初两广都督的陈炯明;大革命时期任红军第六军二师师长的彭桂烈士;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陈潮烈士及145名不同时期牺牲的烈士。解放后人文蔚起,原汕头军分区司令员、广东省军区顾问的彭沃;原任广东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的黄志忠,还有一批文化、艺人、名仕孕育在这块土地上。

民风淳朴,礼谊之镇。联安人民自古热爱文体活动,以活动会友,增进情谊,促进了人与人、村与村之间的和谐相处。业余“戏班”、“曲班”、“狮班”、“龙舟队”、“排球队”等交流活跃。每逢端午,龙舟竞渡,力争上游,精诚团结,享有盛名;排球竞赛与自娱,蔚然成风,是汕尾排球之乡。

近年来,联安镇在上级党政的坚强领导下,紧紧遵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规划编制了《联安20162030总体发展规划》《联安镇旅游发展详细规划》和《联安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突出农业经济和生态文化旅游这一主题,推进“三大建设”、突现“四大民生”、整治“四大环境”、强化“四大效能”。全镇经济社会蓬勃发展,民生福祉得到改善,人民安居乐业,幸福指数逐步提高。2016年,全镇生产总值9.78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8亿元,全镇人年均收入10690元,达到预期目标,为“十三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

一、基础建设日臻完善

全镇累计投入2300万元,完善了各村村头公园、文化广场、村容村貌建设,修建村道22条、21公里;投资2200多万元的联川、坡平、唐厝、霞埔、联南片区国家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黄江下游支流治理工程和三栋水闸改建工程,已进入招投标;投资8000多万元的新陂溪、硫酸河整治建设工程明年可上马建设;联柴公路田心段已在办理动工手续;道山至大液公路已完成招投标手续;投资320多万元的“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完成了80%;投资300多万元的自来水厂重建工程已进入招投标手续,即可动工,将全面彻底改造自来水供水设施,让联安人民用上更安全优质的自来水。

二、现代农业一枝独秀

联安地饶物丰,素有“鱼米之乡”。民间上流传的歌谣:“背靠八仙状元山,面向长沙银海滩,中间一片肥沃土,耕种养殖美名扬”。联安有耕地1.9万多亩,是海丰七大粮产区之一,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是全镇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磬石。联安镇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线,创建了联安海纳有机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和袁隆平超级稻推广中心。海纳有机水稻取得了国家有机种植认证,获得标识上市,其“水中鲤”等品牌获得汕尾市十大金牌产品和广东省名牌产品的荣誉称号。袁隆平超级防抗型、富硒水稻等多个优良新品种在全镇范围的推广,其高产高质种植效果进一步推进了全镇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收入的提高。同时,按照“一村一特色”的发展规划,引导沿山村适时优质果蔬等农产品的种植,当前,联安有机米、绿色水果蔬菜已畅销海内外,远近闻名,现代农业初具雏形,一枝独秀。

联安东南濒临红海湾,有近2万亩的鱼塭和海滩涂。多年来,镇委、镇政府着力推进农业养殖业的发展,大力发挥生态优势,走出一条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膏蟹、乌羽蟹、双膜蟹、沙虾、白刺虾、花虾、牡蛎、乌鱼等海产品成为市场的宠儿。

三、铁腕重治社会和谐

由于联安镇东邻海城、附城,西临梅陇三镇,地理位置复杂,辖区闲置房、种、养殖场、老矿垄多,在我县禁毒严峻形势和治安问题突出的大背景下,开展禁毒和治安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联安镇铁腕重典整治,精心组织开展重点整治各项行动,严厉打击惩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稳定、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同时,强化禁毒行网格化管理,始终把禁毒工作作为社会治理的“一号工程”,加强宣传、监控、巡逻和清理清查工作,强化社会面监控,使社会管理网络长效化,坚决守住镇门。联安镇委、镇政府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平台作用,妥善处置化解内部矛盾,秉承“及时发现,及早介入”的原则,积极化解信访案件和积案,大力打击社会治安刑事案件,有效调解村民矛盾纠纷事件,不断开创社会稳定和谐与长治久安的新局面。

四、“双创”助力焕显新颜

“创文创卫”如火如荼,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文明示范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首届举办“今日联安”美术书法摄影展,为创文呐喊助威。全镇累计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完善环卫设施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大生活垃圾管理力度,镇村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加大了镇区绿化美化亮化建设力度,重点对市场、街道、路灯以及排污系统进行改造建设。目前,投资250多万元,完成全镇围闭工程;投资的30万元联安农贸综合市场已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投资50多万元的镇文化广场已近完工;计划投入100多万元铺设镇区文明示范街样板路即将开工。彻底整治全镇占道经营商铺,坚决打击违章建筑和违法占地行为,大力开展“三清三拆”行动,为贫困村开展创建新农村示范村打下坚实的基础,促使村容更美化、秩序更井然。在全市17次环境卫生测评中,10次获得前十名,在全县18次测评中5次获得第一名。

五、飞翔展翅和美联安

展望未来,联安镇将深化农业现代化建设和着力打造特色美丽小镇,推进现代农业、基础设施、生态旅游“三大建设”,实施“河道三清”、“六水共治”。加快4条河流、7大灌区以及4个排洪工程的治理建设,充分整合重要湿地、绿色生态、大液河风光、田园景观、陈炯明故里等特色旅游资源,推介和美联安新形象,全面打造高品位的绿色生态乡村旅游。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联安已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联安镇党委、政府将抢抓机遇,与时俱进,继续“打造绿色生态崛起,建设南粤农业强镇”。我们坚信,在不久的未来,联安镇必将成为一方人居的乐土、一个绿色的家园,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城镇,如冉冉升起的朝阳,“联通天下,安乐万家”!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