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附城镇 > 乡镇概况
红 色 新 山
  • 2019-08-20 16:52
  • 来源: 海丰县附城镇
  • 发布机构:海丰县附城镇
  • 【字体:    

新山村是海丰红色村庄,上世纪二十年代开始,在中国共产党和彭湃同志的领导下,一些先知先觉的知识青年以国家为重,带动许多农民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积极投入到农民运动和保卫苏维埃政权的战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红色故事

1922年,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彭湃同志在海陆丰传播马列主义,成立中国第一个县级农会,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民革命运动。其时,彭湃和其妻子蔡素屏(原鹿境乡人)到达鹿境大山脚村(今曰新山村)宣传农运,新山村的吕培其、吕焕标(时任海丰中学校长)、吕祖怡等先进分子积极响应。1923年,在大山脚村(新山村)组织成立了农会,吕培其任会长,会址初设在村内公馆“义平社”。由于吕培其、吕焕标等多为村中有文化、有威望、思想进步的人员,在村中影响力大,一呼百应,群众纷纷响应参加,农会迅速发展,不久拥有会员近500人,在全县当中有够大的影响力。

19253月,随着东征军进入海丰,在周恩来的帮助下,海陆丰农民自卫军创立。按照彭湃要求,在吕培其、吕焕标、吕祖怡、吕铭珍等十多人组织下,新山村相继成立农民自卫军和赤卫队,队伍发展到50多人,队部设在吕培其家,把村中心一个较为宽阔的老灰町作为军训场,队伍时常在老灰町中进行训练。

第二次东征开始,在吕玉章、吕培其、吕祖贻、吕培赞等人带领下,大山脚农军和赤卫队参加了进攻县城的战斗和海陆丰武装起义,先后牺牲了十多人。海陆丰武装起义失败后,大山脚农军退回新山村。由于暗探告密,反动派武装派兵围袭新山村,队伍猝不及防,当场有12人被捕,押往海城老车头杀害。30多名突出重围的队员,被追杀至黄羌镇粪箕山附近,全部队员壮烈牺牲。其中除吕玉章、吕乃荣等烈士为人所知以外,其他成为无名英雄。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颜。虽然新山村的革命力量受到很大打击,但新山有志之士的革命意志没有被毁灭,仅存的革命者继续坚持斗争。在抗日战争时期,吕焕量、吕国良、吕覃铭等一批青年加入东江纵队,参加抗战,其中吕焕量、吕国良分别在惠阳战斗中为国捐躯。吕覃铭等坚持斗争到全国解放。后来,吕覃铭任江门市长,继续为祖国事业奉献力量。

(二)红色遗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