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附城镇 > 乡镇概况 > 下辖村(社区)
附城镇南湖社区居委会
  • 2018-03-15 10:32
  • 来源:
  • 发布机构:海丰县附城镇
  • 【字体: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附城镇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19901月,南湖居民委员会(社区)正式成立,管辖的范围是南湖住宅区,共193户,959人。19951月,荣港管区的步霞村、笏仔村,划入南湖居委辖区。2004年,共有1372户,人口4541人。2012年,有10个居民小组(其中步霞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笏仔自然村2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1560户,共有5238人(临时租住的流动人口约5000多人,不计在内)。

步霞村,笏仔村群众,原来一贯是从事农业生产的,利用城郊型的优势,以种蔬菜、水稻为主,还兼营往县城销售自产蔬菜的生意等。2004年有耕地面积195亩。但由于土地贫瘠,收益较低和城郊型的迅速发展,大部分群众都转为以务工、做生意为主,小部分群众还兼顾水稻、蔬菜等的种植。

1988年至1991年,新建南湖住宅区,建设商住房308套;1993年至1995年,续建南湖住宅区二期工程,建设商住房195套,这503套商住房形成了南湖住宅区的初步规模。随后,管理完善、花园式的“永安达”高层住宅楼、“海丽花园”住宅区以及各个居民区楼房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第一城”等20多层的商住房高楼也在兴建之中。高楼林立,整齐大方,美观新颖,巷道阔,路道宽,二环南路、东兴路、南湖一路、南湖二路、南湖三路等在区内纵横交错。324国道复线、海丽大道(海尾公路)在境内穿过,交通方便、快捷。

199591,建立南湖小学,占地面积约11000平方米,现有新教学楼和办公楼3幢,教室、功能室共45间,教学配套较为齐全,任教老师85人,在校学生1642人。全面加强学前教育,有私立幼儿园14间,幼儿学生近1000人。

为了方便群众,发展附城的集市贸易,1992年初,建成占地1200平方米的南湖综合市场,设立摊档位,经营海鲜、肉类、蛋类、蔬菜等。市场周围配设有各类门市,形成商品贸易中心。南湖市场、步霞市场等,商场、商铺密集,货物充足,琳琅满目,购销旺盛。宾馆、酒楼、商场等服务行业兴旺,人来人往,热闹异常,社会繁荣。一座依附在县城边的新型小城市已经形成。

1998年,社区设立警务区、报警点,成立警务队。以居民区为单位建立了安全文明小区,落实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开展安全文明活动,进行植树栽化,居民小组带领大家认真管理卫生,维持秩序,当家作主文明管理家园,和谐共处,安居乐业,社会治安良好。2000年度,南湖住宅区被评为“汕尾市十佳安全文明小区”、“汕尾市达标安全文明小区”。

南湖社区是附城镇的中心枢纽。附城镇人民政府、附城派出所等的驻地在南湖住宅区内。拥有师生共2000多人的附城中学设在步霞村北侧。每一街道至少一间医疗卫生保健所。区域内设立建设银行营业所、工商银行营业所、农业银行营业所、农村信用合作社和邮政营业所、人寿保险等。

南湖社区群众喜爱文娱活动。文化大革命前,步霞村曾经组织业余白字剧团,笏仔村曾成立曲班,在附近地区演出、唱白字曲。10多年来,后又成立八音班、白字曲班,进行乐器演奏、唱白字曲等,娱乐升平,声乐幽扬,氛围浓厚,精神活跃,富有地方特色,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文娱生活。

南门湖,处于海丰县城南郊。清康熙27年(1688年),县令姚德基倡浚湖而建成,且湖心建有八角凉亭,九曲之桥通往湖心亭(后因年久损毁)。

1953年,海城笃志围拦河坝建成后龙津溪水悠悠畅流入湖,且沿汕尾路旁修理渠道灌溉附近田园,步霞村、笏仔村至谢道山村公路两侧的数千亩良田得到自流灌溉。

1998年,南门湖清淤浚深,并重建八角湖心亭,湖四周垒建石护坡并设置栏杆,栽种树木、花草。如今的南门湖,湖畔绿树成行,垂柳拂水,异常幽美,是海丰县城的风景区之一。

附城镇南湖社区人民群众勤劳朴实,努力创业,该地区经济活跃,正在不断繁荣发展之中。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