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附城镇 > 乡镇概况 > 下辖村(社区)
附城镇笏口村委会
  • 2018-03-15 10:52
  • 来源: 附城镇
  • 发布机构:海丰县附城镇
  • 【字体:    

 

笏口村委会是在1985年在联兴大队的基础上成立笏口管理区的,至1999年成立为附城镇笏口村民委员,地处边远低洼地区,村民勤劳,乡风淳朴。

笏口村委会下辖五个自然村(笏口、深田、前溪、桥头、投围)全村有450户,2300人,村“两委”办公点设在笏口村中间,全村委有陈、唐、张、黄、谢、李、罗共7姓组成。

笏口村:属主村,全部陈姓,分为大小乡,肇基祖公妣邬氏妈,其子孙定居在笏口至现约有六百年的时间,俗语有:“海丰人姓陈,无邬不成陈。”邬氏妈的灵牌供奉在笏口村,坟墓葬在联安雷公田山。邬氏妈传下的子孙较多,单从笏口迁出往其他地方定居的陈姓子孙也有多处村落。大乡崇文,小乡尚武,约二百多年前以小乡为主成立了一支白额青狮队,在一百多前改为舞象,寓于忠厚、强大,武艺高强,由于受商品经济大潮和文化娱乐多元化的冲击,舞象队的艺人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近几年来通过文化部门的重视和象队的努力,使得这一濒临绝迹的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保存重现,舞象表演得以延续,舞象队在八十年代至现已多次参加县民间艺术演出,深受群众喜爱,享有盛名,技艺还出教多处村落。而大乡也由于武风盛行并于解放后由戏曲改为舞醒狮队。

深田村:从笏口村迁出,笏口村至现还有一处地方叫唐厝埔、两村相处关系相当友好,全村姓唐约有六百多人。

桥头村:黄、李两姓最先迁入定居,陈姓属在笏口迁出定居,共有二百多人。

投围村:有陈、谢两姓,共有六十多人。

前溪村:罗姓最先迁入定居,张姓后至,共有户籍人口三百多人。

笏口村委会集体经济方面: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农田土地比较低洼,无法发挥土地资源优势种养有经济价值作物,只靠种水稻及一些蔬菜,因此制约了集体经济的发展,村委年总收入不足万元,平常的办公经费无法维持,村委干部也只是领到镇政府拨给工资补贴。然而,近几年来,我村在没有集体经济的情况下,还努力工作,想方设法,多方集资,修建了硬底路共有5千米,无公害厕所3个,垃圾池4个,笏口路难行的问题得到解决,环境卫生有了好的改观,村容村貌不断在改变,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居住环境。

目前在整体形势的影响下,村委会将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找出好的路子,为村民致富打下良好的局面。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