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附城镇 > 乡镇概况 > 下辖村(社区)
附城镇圆山村委会
  • 2018-03-15 10:53
  • 来源: 附城镇
  • 发布机构:海丰县附城镇
  • 【字体:    

 

圆山村委会地处海丰县城南端距离县城约六公里,这里属冲积平源出海口处,气候温和雨水充沛。西南面是县城绿道网与联安镇隔河相望,东南面是长沙湾海域,省级工程百里海堤横亘穿越而过,海水与村数千亩良田一堤相隔,东北面与道山村委会接壤,西北面与我镇笏口村委、兴洲村委相连。

发源于莲花山脉的“母亲河”龙津河水系从银瓶莲花山起源,穿越县城数十里从这里出海与美丽的大液河水系在这里交融而汇流出大海。这里土地肥沃,一马平川,良田万项。尤其是海水产品方面,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历史上盛产鱼虾,膏蟹牡蛎等名贵海产品。农业方面则是水稻、番薯、瓜果、菜蔬等农作物的天然沃土,自古以来民殷士富,改革开放后更是成为本地村民就业致富的二大产业支柱。为本地的经济发展创造了优越的先天条件。

圆山村是一处古老的民居村落,其祖先于南宋绍兴年间就在这里定居,至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古往今来,历经烽火战乱,沧海桑田,几经变迁。但勤劳智慧的先民以极其坚毅的意志克服了种种困难,战胜了自然灾害和兵灾人祸,以顽强的生命力以恋土的情结在这里艰辛劳作,繁衍生息。除小部份迁居异地之外,大部分的先民仍坚守故土,延续至今仍是一个有六千多人口的村庄,位居附城镇人口最大村委之一。

圆山村委分别有陈姓、范姓、钟姓、蔡姓、林姓、吕姓、谢姓、施姓和洪姓等九个姓氏,各姓之间多以姓聚居,分村分落,但从来没有发生过因姓氏引起的械斗和纷争。偶尔之间虽有多少小矛盾,也能化解了事。

这里民风纯朴,部分村民仍信奉佛教、儒教和道教,尊老爱幼,孝敬前辈。每逢传统节日和先祖忌日,村民都要办些祭品冥币等到祖堂祭拜先祖,追念先祖功德、勉励后代儿孙,特别是清明节,不论外出的和旅居港澳及海内外的子孙,都要回乡祭拜祖先,还要到祖先坟地献花祭扫,以尽子孙之孝心。有时由族长号召,族人相聚,共同祭拜开基祖,或在祖先坟前召开恳亲会,以怀祖之心,共商族人发展事宜,讨论家乡公益事业等,多为子孙后代共谋福祉,每逢农历朔望之日(初一、十五)村民们还要到宫庙拜谢神恩,此礼从不间断。

乡村间每年都有几次演大戏,多在传统节日和神诞演出,每次演戏都要演三至五台戏不等。有的请县白字剧团、西秦剧团、安徽黄梅戏、潮剧团或农村业余剧团,演戏期间还要竞争“炮头”,为来年演戏捐款集资,也寓意祈求神明保佑乡民四季平安,农业风调雨顺,国家国泰民安,世界太平盛世。放“炮头”时锣鼓喧天,旌旗蔽日,炮声动地,呈现出一派节日的盛况和人民安居乐业国泰民安的平景象。身临其境,使人倍感节日的欢乐和盛世的幸福。人类善良的本性顿悟顿彻。

圆山村还有二个武术馆,武馆历史悠久。始建于清朝康熙四十五年,几百年来村民习武成风,武术世代相传,每逢春节期间武术队都应邀到各机关团体及乡村表演,深受欢迎。该村的麒麟舞已代表我县向各有关部门成功申请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已得到国家的重点保护。村内的二位武术教练也获得了麒麟舞传承人的荣誉和认证。该村的麒麟舞还多次代表我县参加过省内外的麒麟大赛,均获得金银奖的殊荣。为我县获得了荣誉,也为我县发展文化产业做出一份贡献。

村委原有一个剧团和一个曲班,均属业余的,以前经常外出演出,颇具名气,近十年来由于部份演员年龄偏大,年青人外出经商或务工,已停止演出多年,但村民的文风以及整体的文化底蕴还存在民间,有待发掘。这两年村民自发组成一支“八音队”,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经常为村民演奏民乐潮音等,大大丰富了农村的文化生活。深受村民欢迎。

村委下辖六个自然村,六千多人口,有耕地面积3210亩,年可复种蔬菜冬种作物面积1200多亩,产值约400万元,海水养殖面积4000多亩,以养鱼虾蟹蚝为主,产值1000多万元。养殖收入大多归自然村收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七万元。村民以农为主,海水养殖业为副,也有部份村民外出或进城创业从事第三产业,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