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附城镇 > 乡镇概况 > 下辖村(社区)
附城镇新山村委会
  • 2018-03-15 11:26
  • 来源: 附城镇
  • 发布机构:海丰县附城镇
  • 【字体:    

 

海丰县附城镇新山村位于海丰县城东南部,距离县城5公里,新山村背靠秀蔚的鹿境山(鹿境山又名金龙山、红花山)而建,前临丽江河,后绕黄江河,风光旖旎,景色宜人,是海丰八景之一“丽江月色”所在地。东北部与本镇新东村、新北村接壤,西面有本镇池口村,与荣港村隔丽江河对望,南与陶河镇霞西村、下边村隔黄江河而居。

新山村辖区总面积9.6平方公里,其中有山林面积约4500亩,耕地面积3000亩,耕地成片平坦肥沃,道路水沟纵横有序,主要以种植水稻为主,是附城镇优质水稻种植基地之一。

新山村注册人口586户,总人口2987人。现有7个自然村分15个村民小组。2015年底新山村定为省定贫困村,当前纳入精准扶贫的贫困户有107347人,2016年脱贫数为43118人(其中五保户99人,低保户34109人),2017年计划脱贫数为48177人。

新山村历史悠久,民俗风情古朴独特,史载建于元末明初年间,距今约700年,闾巷民居保存着古老的庙宇、祠堂、水井、农具及木石建筑构件。新山村传说众多、史迹丰富,鹿境山上传说中“南蛮十八峒”之一的金龙公主所建造的“鹿境山寨”;山麓有南宋端宗皇帝南辙时驻跸丽江浦的“圣井古迹”;村里有崇拜独特的“菩堤古迹”和建于明代的吕氏祖祠“文献堂”和“河东堂”;有洒满红色血雨的农会旧址“义丰社”,也有陈炯明主粤时代海丰“第一代民选县长”故居。新山村历来崇文重教,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民风纯朴,集体精神向上,不断书写热爱家国的新篇章。

新山村是海丰红色村庄,上世纪二十年代开始,在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彭湃同志的领导下,一些先知先觉的知识青年以国家为重,积极拥护革命,英勇作战,以吕培其、吕铭珍、吕焕标等为代表的革命烈士英豪带动许多农民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积极投入到农民运动和保卫苏维埃政权的战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