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附城镇 > 乡镇概况 > 下辖村(社区)
附城镇新北村委会
  • 2018-03-15 11:41
  • 来源: 附城镇
  • 发布机构:海丰县附城镇
  • 【字体:    

 

新北村位于海丰县的南部,面向县城,背靠鹿境山,地势偏高,丘陵起伏,四周依山盘水,土地肥沃,资源丰富,山有绿草茂林,河有绿水环绕,自然环境十分优美。历史以来吸引了不少游客的观临,该村有450户农家,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500人(除已外出)。

新北村单居姓蔡,是一个大自然村,祖先即公元1406年明时代由福建省浦田县迁居而来,村中有时代古建物,占地壹千多平方的祠堂壹座,富有金龙山鹿,风和日丽,更有夜间丽江月色之景观。该地人杰地灵,历史以来出现过甚多的秀才、进士等英豪名人以及现代技术人才和官员。例如彭湃烈士之伴侣蔡素屏,就是在此出生。

该村历史以来外出旅居港澳、国外的人员将约有7000多人,在本县民间有侨乡之称。自开放改革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帮助下,广大港澳同胞、各界人士,热心家乡、热爱家乡、在蔡杰如、蔡如一、蔡潭猛、蔡建生等同志的带领下,配合乡村干部,先后发动居外广大人员捐资建设家乡,改造教育环境,交通卫生状况,美化优化村卫生环境,净化村容。现在已建造了占地2000平方的新北小学,实现了“五通”、“四化”,特别是垃圾收运城市化。村内外水泥路道四通八达,形成了交通网,村内建设整齐划一。由于有了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港澳同胞的热心爱乡村民努力,村干部有以科学发展观的合理规划村容建设,所以在近十年来村容更为完美和整洁,卫生情况胜似城市,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先后被省评为“文明村”、“卫生村”、“五个好党支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等先进单位。

新北村历史以来赋有文化传统,所以在文化素质教育上代代相传,村民和睦相邻,有着友好的精神文明素质,村委会配套有农家书屋,使每一个青年人都有学习的场地。使广大群众、妇女深入弘扬先进文化,从而提高广大人民的政治水平和文化水平。由于村民的素质提高,村委会各方面的工作事务进展合理合法,公正、公开、公道,依情依理依规。所以本村的社会治安较为稳定,从没一上访的现象,并且在上级党政的高度重视下,被评为“全国美德农家的示范村”为我县争光。

自解放至今,新北村人民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创新改革,辛勤劳动,逐步进化发展,从人力耕种,转入半机械化,现已进入机械化耕作,该村以种植双造水稻蔬菜,发展农作物为主,村民纯属依靠农业收入。本村领导干部根据发展现代农业的需求和本村的自然特点,在上级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大搞农田建设,兴修水利,现已建造了二座大型电灌站,修建了六条主机耕路,六大排灌干渠。各项农田配套齐全,大大地解决了农田的交通、水源问题,充分提高了发展生产的效益。农民增产增收,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现在该村的人均收入已达到5000多元。群众十分满意,生活幸福,安居乐业。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