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海丰设置120个回收点 杜绝化肥农药包装瓶(袋)二次污染
  • 2022-01-28 19:14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去年8月份以来,我县设立了120多个化肥农药包装瓶(袋)回收点,为废弃高风险农药包装物“安了家”,田埂旁、溪流边,用完的农药瓶、农药袋敞着口子,残留的农药或渗入土壤,或污染溪河……,再也见不到这样的场景。


图片

  可塘镇罗山村小贤农资经营部是一家经营十余年的老店,如今又多了一层“官方”身份——化肥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记者见到店主郭小贤时,他正热情地与前来兑换的农民交谈着:“农药塑料瓶回收价10元每斤,玻璃瓶2元每斤。”他告诉记者,化肥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很受欢迎,2021年8月开展工作以来,他的店就回收了1000多斤废弃物。

图片

  作为特殊的包装材料,化肥农药包装物具有量大、分散、危险性高等特点,而且农药残留易引起中毒、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此前,由于化肥农药包装物缺少经济价值,农户主动收集交回包装物的积极性不高;即便统一收集,也面临处置难题。


图片

  据悉,2021年8月起,县农业农村局在全县共设置了120多个化肥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并在回收物质达到一定数量后,统一运输至化肥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总站进行分拣、打包,交由优农服科技发展(广东)有限公司处置。截至目前,全县共回收化肥农药包装瓶(袋)13吨。

  海丰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引导农户养成使用农药后主动收回包装物的好习惯。越来越多的农户成了田间地头的“环保卫士”。


图片

  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减少农残污染,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县农业农村局表示,将继续以绿色生态为导向,坚持“谁使用谁交回、谁销售谁回收、谁生产谁处置”的原则,全面开展化肥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