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海丰校园廉洁教育 走“新”更走“心”
  • 2022-04-20 18:48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去年以来,海丰县纪委监委以“廉”开篇,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集案例警示教育、红色基因传承、师德师风建设等内容为一体,采用视频、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促进全县教育系统师生自觉树立廉洁意识、弘扬廉洁文化, 助推校园廉洁教育工作“走新”更“入心”。


图片


运用典型案例 开展警示教育
图片

  为进一步增强教师队伍廉洁从教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教育系统典型案例,充分运用近年来发生的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片和典型案例剖析材料的主要内容,供全县中小学教职员工尤其是行政人员学习观看,用身边的‘活教材’敲响‘警示钟’,让警示教育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起到很好的教育警示的效果。同时还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上专题警示教育廉政课、开展校长任前廉政谈话等形式,加强对教育系统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去年以来,组织教师队伍观看警示教育片116场3300多人次;召开教育系统警示教育专题会议3次,上廉政专题课5次;对新任中小学校长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23人次、发出提醒函27份、《廉洁告知书》12份;向全县中小学校长发出廉政提醒短信48条、案例通报13期。


图片


挖掘廉洁元素 开展红色教育
图片

  为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在青少年群体中全覆盖,走“新”更走心、见“行”更见效,去年,海丰以举办《学党史 少年说》大型系列节目走进中小学校园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本地红色廉洁元素,以党史上的重要红色事件为主线,将红色廉洁故事融入红色革命故事之中,把廉洁文化与红色文化相融合。通过组建一支红领巾宣讲员队伍,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表达方式,以现场宣讲、视频传播等形式走进校园、走向社会,沉浸式的宣讲让红色革命故事和红色廉洁故事“活”起来,让青少年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红色文化熏陶和廉洁教育。


图片


强化监督执纪 优化师德师风
图片

  师德师风关乎党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关乎教书育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的落实,更关系到教育在人民心中的形象。为进一步规范教师队伍从教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县纪委监委重点围绕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生活作风不检点、违规兼职取酬等师德师风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对兼职经商、违规补课、岗位晋升材料造假等师德失范行为予以严肃查处。特别是针对去年个别校园欺凌事件和师德师风存在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召开学生欺凌治理工作存在问题集体约谈会,进一步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推动全县学生欺凌防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去年以来,给予立案3人、诫勉处理4人、通报批评39人。同时,督促县教育局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召开师德师风专题讲座、组织学习教育领域违反师德师风的典型案例、观看师德师风警示教育片等,教育引导教师廉洁从教,助推全县教师队伍思想再净化、师德再提升、行为再规范。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