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海丰分局:守青山绿水 护蓝天净土
  • 2022-04-29 17:19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漫步海丰县黄江边畔,沿岸树绿花红,碧草如茵,宽阔的江面上波光粼粼,鱼虾跳跃,蓝天倒映碧波,俨然一块用翡翠色打底的硕大水镜,熠熠地跳跃着炫目的霞彩……这是汕尾市生态环境局海丰分局整治生态环境质量成果的一个缩影。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海丰分局(以下简称海丰分局)自2019年成立以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破解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集中火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山青水绿天蓝的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了优良生态环境所带的“幸福指数”。由于海丰分局工作成绩显著,2021年10月,海丰分局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十三五’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2年4月,被广东省总工会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铁腕整治:黄江河水质稳定达标

  2020年,汕尾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发布2020年1号令发布后,海丰分局立即牵头制定细化攻坚达标工作方案,特别是把着重点放在啃下黄江河西闸国考断面水质攻坚这块“硬骨头”上,这曾被认为是最难以达标的国考断面之一。

黄江河攻坚现场调研

  为打赢这场国考断面水质攻坚战,海丰分局在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下,紧盯业务、防疫“双主线”不松劲。通过联合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研究所的技术服务团队,对海丰县黄江河量身定制精准达标攻坚方案,推动当地政府每周定期召开会议及时解决攻坚困难,并加密环境监测把握水情变化,铁腕整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在打出一系列精细化治理措施与治污工程的建设的“组合拳”后,2020年当年就成功扭转了黄江河水质不达标的被动态势,海丰分局被广东省生态环境厅评为全省重点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集体。2021年,海丰分局持续发力,延伸深度,拓宽广度,下足治理的“绣花功夫”,实施强针对性的污染治理手段,使黄江河国考断面水质发生“蝶变”,实现全年稳定达标,进一步筑牢了防治成效,拓大了攻坚战果。

无人机执法

  在第二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这场大考中,海丰分局再次彰显过硬的业务素质与优异的团队协作能力,通过与海丰县其他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调度上报督察组需求台账,并以本次督察为契机,完善健全县内生态环境职能分工,及时自查整治涉生态环境问题,构筑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大生态环境”长效机制,驱动了海丰县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质量的同步提升,赢得了省、市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执法监测采样

  据了解,海丰分局还针对本地的生态压力,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统筹牵头作用,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镇甚至有条件的村都修建了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站、垃圾压缩站等,配齐了环卫人员的垃圾清运车。对于外部的,主要是通过检查、标语等搞好宣传,倡导大众自觉爱护环境,同时还利用每年“世界环境日”“世界湿地日”“爱鸟周”的时机,大力宣传环保,引导群众自觉爱护青山绿水。

  “对于新引进的工业项目,我们严格落实‘环保尺子’考量新的项目,坚决杜绝有严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项目进入海丰。”海丰分局局长吴智传说。

优化治理:当好企业“店小二”

  海丰分局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理念,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尽职尽责做到响应及时、办理迅速、有件必处、反馈到位、主动服务,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激烈的生态环境难题,解决了一批困扰企业的生态环境守法问题。

企业污水采样

  海丰分局主要负责同志经常带领党员干部主动深入一线、深入基层主动调查摸底,摸清企业在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开展污染治理中的所急所盼,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减小经营压力。分局不仅对企业进行技术帮扶,指导企业清洁生产,助推企业提升按证排污管理能力,降低企业守法成本,而且通过优化审批路径,压缩审批时间,为企业节省时间成本。2021年海丰分局实现对报告书、报告表的审批由法定的60个工作日和30个工作日分别压缩为5个工作日和3个工作日,压缩率分别为91.67%和90%。

精准监管:信访案件逐年大幅下降

  划定管理网格,推行精准监管是海丰分局提升执法效能的有效手段。分局以综合行政执法事项下放为契机,组织开展环境执法“传帮带”,由分局班子成员带头授课,其他经验丰富的执法队员现场实地教学,着力锻造一支业务技术过硬、政治素质优秀、能征善战的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同时激活乡镇管理活性,将法规知识与执法技能普及到村一级,使其有能力发现并及时制止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的发生,有效减少了重复信访、多次回访的情况。

群众自发授予锦旗

  据统计,2019年海丰分局受理信访案件总数732件,2021年下降至477件,同比下降34.8%,至2022年第一季度,分局受理信访案件总数22件,对比2019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85.1%。因信访案件处置及时高效,2021年1月,群众自发到海丰分局赠送“为民解忧,勤政高效”锦旗,褒奖海丰分局的工作成效。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