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海丰“六人农会”成立100周年 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 2022-07-29 19:42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一百年前的今天,海丰成立“六人农会”。在彭湃的领导下,农会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当时广东和全国农民运动的旗帜和典范。


图片


  7月29日,带着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记者走进彭湃故居,追寻革命先辈战斗的足迹,追忆峥嵘岁月。在彭湃故居得趣广场中央的一座铜像,生动还原了彭湃组织成立“六人农会”的场景:五位进步农民将斗笠、簸箕放在一旁,环绕在彭湃身边,共商大事。“服从指挥,革命不要钱,要严守秘密……”当年六人的庄严誓词仿佛萦绕耳边。


图片


  据介绍,在彭湃的宣传发动下,1922年7月29日,在得趣书室,彭湃、张妈安、林沛、林焕、李老四、李思贤成立“六人农会”,这是海丰县第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农民协会。

  

图片

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讲解员 林妙漾: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彭湃的耐心宣传和发动下,他争取到这五位年轻的农民和他一起工作,他们都很积极地给彭湃出主意。有了农民的加入,接下来的农民运动的发展就比较迅猛了。从刚开始只有六个人的农会发展到有500多人参加的赤山约农会,再到1923年1月1日,彭湃领导成立中国第一个新型农会——海丰总农会。紧接着惠州农民联合会、广东省农会都相继在海丰这里成立。彭湃领导的海陆丰农民运动成为当时广东和全国农民运动的旗帜和典范。


图片


  抚今追昔,彭湃等先烈无私奉献、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鼓舞着我们,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