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红马甲”书记的大我情怀 ——记海丰县公平镇日兴社区党总支书记潘耿浩
  • 2022-04-02 18:47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一袭红马甲、一辆自行车、一个小喇叭、一本笔记本,每天穿梭在老镇区的大街小巷……居民们每每看到这个熟悉的背影,都会禁不住夸奖:“我们的单车书记又来巡逻喽!”


图片


  日兴社区属老镇区,老旧房屋多、窄巷多,汽车难以通行。为更好地摸清社情民意,他每天都要骑上自行车在社区中“遛弯”。四年来,他骑坏了两辆自行车,笔记本记了一大摞。他就是日兴社区居民眼中的“单车书记”——海丰县公平镇日兴社区党总支书记潘耿浩。


一件红马甲,架起党群“连心桥”


  “有困难打我电话!”这是潘耿浩常挂在口头上的一句话。自任社区书记以来,他下决心改变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凝聚力不强,社区管理脏乱差的现状。他每天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大街小巷、辗转在家家户户间,做宣传、问民需、访民忧、解民盼,一门心思下足“绣花功夫”做细居民的思想工作。他说:“自行车就是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连心轮’。”他的自行车上的小喇叭每天都播放着有关党的政策方针、惠民政策、疫情防控知识等声音;走访中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和需求都随身记录在小笔记本中,不管大事小事,都限时解决。


图片


一辆自行车,骑出治理新路径


  潘耿浩坚持用党建引领“五治”,打造服务型社区。邻里发生矛盾纠纷,他骑着自行车上门调解,做公道的“和事佬”;社区的道路破损了、下水道堵塞了、道路垃圾没有及时处理,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的他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及时解决。辖区内布街50多年来排污沟没有清淤、阻塞严重,街道破损严重,对群众的生活造成了不便。为了彻底解决这一“揪心事”,潘耿浩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挨家逐户摸排走访,征询整治建议。之后,他在短时间内制定施工方案,多方筹资,召开党员大会及居民代表大会进行讨论审议,对布街的排污沟进行清理,破损路面铺设沥青路面,破解了群众盼望多年悬而未决的难点、堵点。

  潘耿浩是社区的“活地图”,哪家独居老人无人照顾、哪家老人腿脚不利索,他都了如指掌。

  2019年,潘耿浩在巡查时发现米街居民戴桂云一家住房破旧不堪,屋顶漏水严重,且她又是残疾人,瘫痪在床,儿子又是精神病患者,生活靠政府低保救助及女儿维持。为解决此件棘手问题,潘耿浩通过多方筹资,为戴桂云新建了一间房屋。

  潘耿浩在巡查中看到辖区内各街道“乌漆嘛黑”,不仅给居民出行造成不便,而且存在治安隐患。鉴于此,2019年至2021年期间社区安装路灯260盏,全面实现社区亮化工程;他在巡查期间对发现的儿童走失,交通事故救助被困人员等问题都做到倾情尽力,竭力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潘耿浩自任社区书记以来,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为群众解决各类难题5000余件,实实在在做到了民有所盼、我有所应、替民解难,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图片


图片


一句誓言,带出一支“战斗队”


  “头雁带领群雁飞”。潘耿浩到日兴社区履职之前,日兴社区因为“12.9”火灾事故,党支部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同时被免职,没了“头雁”,社区工作松垮涣散,“两委”干部迟到早退成了常态,这大大削弱了班子战斗力。同时社区党员管理也存在弱化、党员身份意识淡薄、党支部没有凝聚力、党组织建设明显滞后的状况。“社区工作要想跟得上,党员干部必须做样榜。”潘耿浩如是说。

  “跟我上,有什么事我担着!”为了凝聚党员干部合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素质优良的“铁军”,潘耿浩从自身做起,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干事在前,以自己的榜样来驱动社区工作。他的模范作用,大大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在社区消防隐患整治工程中,社区干部在巡查发现问题但怕得罪人,而不敢严抓严管,面对这一难题,潘耿浩没有丝毫退怯,敢当“黑脸包公”,妥善处理了一宗又一宗的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好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一针,18周岁至59岁人群的加强针的接种工作,社区以宣传为突破口,发挥退休老党员、老职工、退伍老军人等表率作用,率先进行接种疫苗。同时利用大数据对全辖区居住人员注射疫苗情况进行排查,对排查后没有注射疫苗的对象精准研判,上门动员,特别是对60岁以上人员社区采取“一户一策”的方法,精准落实措施。2022年3月1日以来,社区注射60岁以上老年人第一针68人,接种率到达85%,18周岁以上加强针652人,接种率到达94%,有效地筑牢防疫屏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潘耿浩的率领下,社区党组织实现了从2018年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到2021年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华丽转变。

  “潘书记做事不带私心、公道正派,我们反映的难事、愁事、揪心事,他都能千方百计搞掂。”提到潘耿浩,社区居民禁不住纷纷点赞。


图片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