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最恋乡土山与水 ——记海丰县公平镇笏雅村驻村第一书记黎规宜
  • 2022-04-06 18:52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村民办事更方便,贫困学子如愿上了大学,环保砖厂建起来,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青联希望小屋”挂牌了……看似点滴的事情,都蕴藏着海丰县公平镇笏雅村第一书记黎规宜的辛勤汗水,也折射出他质朴的为民情怀。

  脚步丈量土地 真情畅通民意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2021年8月,组织上选派黎规宜担任笏雅村第一书记。到村后,他吃住在村,虽离家只有20分钟的车程,虽有同事建议他兼顾家庭不用吃住在村,但他婉拒:第一书记就该做样榜,不然如何管理,带动整个村班子。驻村7个多月来,他跑遍全村的每条大街小巷,每家每户,摸排村情民意,哪个家庭是低保户,哪家孩子学费有困难,哪家孩子在哪务工,哪家有老人卧病榻……他都一一装在脑中。路上与村民每每相遇,都亲昵叫他“老黎”。在村民心目中,黎规宜就是咱村里的人,就是邻居,就是亲人。


图片

  今年2月的一天,下午6时许。黎规宜像往常一样忙完了手头的活,刚要去吃饭,村民黄春急匆匆赶到村委,细问之下,才知是要申请低保。原来,黄春患有轻度精神病,父亲病故,母亲瘫痪卧床,其兄长也患有精神病。考虑到黄春的特殊情况,为了让黄春尽快办妥低保手续,他立马致电村干部详细咨询办理手续,现场帮其复印佐证材料、填写表格,整整忙了近半个小时才“搞掂”。看着黄春带着满意的笑容回去,黎规宜心里感到很有成就感。其实,类似下班后还为村民“加班”办事的事情,对于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了。


图片

  在笏雅村,一提起驻村第一书记黎规宜,村民无不夸赞。“他确实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坎上,我老伴有病,不懂医保政策,他忙前忙后替我们办。”村民黄少君说。“去冬今春,下雨偏少,他好几次到家里提醒我们做好庄稼的灌溉,有这样的好书记,真的好感动。”村民黄志炉说。


图片

  “自驻村以来,他视群众为亲人,满腔热忱解决了一批热难点问题,为群众做了许多实事、好事,堪称是优秀驻村干部的榜样。”公平镇党委委员廖珊珊这样评价黎规宜。

  情系百姓疾苦 困难学子“圆梦”

  “枝叶总关情,点滴见初心”。作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立足点就是为百姓解难题,办实事。黎规宜用行动践行这一诺言。2021年8月26日,是黎规宜驻村的第十天,此时也正值学子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季节。笏雅村黄小章、黄小业二位同学却愁眉不展,面对困难的家庭环境,他们忧心忡忡。黎规宜知悉后,与村干部到他们家中实地走访,核实情况。黄小业家庭共4人,父亲已65岁,母亲55岁且有腰椎病,均无固定的工作,家中仅靠兄长在外务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对于本就困难的家庭来说,每年3万元的学费无异是一座背不动的大山。黄小章的情况也差不多,家庭4人,父母在服装厂打零工 ,时常会遇到没活干的情况,姐姐还在读大学,每年学费要一万多,父母辛勤劳作,省吃俭用,供姐弟二人读书,日子过得紧巴巴,偏偏前段时间家里小叔又生一场大病。为了治好小叔的病,父母向亲戚朋友借了6万多元。而他考上广州理工学院,一年学费将近3万……


图片

  了解到二位同学的实际情况后,黎规宜就他们的困境,立即向派出单位团市委作了汇报,团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也非常重视,适逢汕尾市正在举办“永行正道”金秋助学活动,资助全市困难职工和困难家庭子女上大学。黎规宜快速协助二位同学申请该项助学金。为了方便二位同学,所有材料除了必须本人或其家庭成员提供的,其他的由他全部代为办理。仅两天的时间他就完成了所有材料的收集填报工作。8月30日,二位同学的申请就通过了审核。9月3日,“永行正道”金秋助学金捐赠仪式在汕尾市代建项目事务中心八楼会议厅举行,黄小业同学作为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结束后,二位学子账户马上收到助学金每人4000元,解了燃眉之急。驻村半年来,黎规宜已为笏雅村7名困难学子申请资助金累计1.3万元。

  事后,二位学子的家长专程到村委会致谢,他们攥着黎规宜的手激动地说:“多亏有你的帮忙,要不俺孩子就上不了大学!”

  拓宽就业路子 助力村民致富

  2021年11月24日,黎规宜到辖区创汇环保砖厂调研,了解到该厂通过与圣洁木艺厂合营生产环保用砖。该厂占地面积100亩,建设面积1万平方米,所租用土地均为笏雅村围内村民小组土地,租期30年,分两期支付租金,现为第二期租金交付年。作为年总产值约6000万元的企业,此等规模在村里可算是龙头企业了,如果能带动村民就业增收那该有多好啊,黎规宜心里打着自己的“小算盘 ”。为此,他多次与企业磋商,商量帮扶事宜。黎规宜向企业提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村,村的建设离不开企业,厂方也表示愿意在合法合理的前提下,在第二期租金中适当提高标准,同时优先向笏雅村民提供就业岗位40个,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无偿为笏雅村投入前期基础建设资金50万元的意向,此举不仅能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而且也可以大大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

  引进“希望小屋” 改善教学资源

  作为共青团干部,青少年的成长成才一直是他关注的重点。笏雅村经济薄弱,很多村民外出打工,留下儿女就读公平镇胜山小学。他多次到学校走访,与校长深入交流,了解到学校可供学生使用的图书、音乐器材、体育用具等陈旧,多媒体教室配置也缺乏。很多器具只能是摆设,特别是音乐、美术课等教学设施老旧问题严重,同学们对艺术课学习提不起兴趣。黎规宜因而提出引入资源,为乡村学生创造更优质的学习环境的想法。想法是有了,但是资金资源到哪里引入,还是要跟“娘家”——团市委“讨要”。

图片

  “早说啊,我们青联这块刚好要建设希望小屋呢。”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回应道:“团市委正动员市青联委员参与‘希望小屋’运营支持,通过捐款捐物、软件支持、师资培训等方式,在偏远乡村建设包含才艺学习、科学实践、体育训练等内容的‘希望小屋’,弥补乡村学校在“第二课堂”教育方面的不足”。

图片

  经过黎规宜多方牵线搭桥,在共青团汕尾市委的帮助下,2022年1月7日,“青联希望小屋”在公平镇胜山小学顺利挂牌,项目由全国青联、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广东省青联、广东省青少年发展金会联合承办,建设资金4.5万元已报批,涵盖了教学、美术、音乐、体育器材等八类套餐,配备智能一体机、电脑、音响、书籍、球类等共计240件(套),这为乡村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更优质的教学资源。

  “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巩固好脱贫成果,衔接好乡村振兴,让村民就业有门路,致富有门道,钱袋子鼓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黎规宜坦言。


图片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