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联安:终止“非粮化” 3000亩土地回归种粮
  • 2022-04-25 18:18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图片

图片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近年来,联安镇牢牢把握粮食安全观,大力推进“非粮化”整治工作,3000亩土地回归种粮,稳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守牢百姓“米袋子”。
  记者在联安镇坡平村看到,成片的西瓜棚整治完毕,块块稻田取而代之,田埂、水渠等农田基础得到修复、完善;水田里已播种下了绿色希望。坡平村党支部书记黄锦文告诉记者,“去年这里是一大片西瓜棚,西瓜种植面积有1500多亩。今年我们把所有大棚全部拆除了,准备种植优质稻,打造粮食核心区。”

  联安镇坡平村党支部书记 黄锦文:我村将落实镇党委政府的部署,西瓜棚拆除之后的土地全部种上水稻,保证完成今年早造水稻的种植。


图片

  让良田回归粮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近年来,联安镇高度重视基本农田“非粮化”整治优化工作,特别是针对2021年该镇有10个行政村合计2800多亩耕地发包给果农种植西瓜情况,镇党委政府坚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管控,成立工作组,进村入户动员农户“良田粮用”。

  联安镇人大副主席 李君奕:联安镇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和粮食种植工作,针对西瓜种植比较集中的情况。我镇执法人员联合村两委干部,通过对西瓜农宣传《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宣传耕地保护的政策,并采取相应的行政措施,使西瓜农积极配合,腾出耕地2000多亩,用于种植水稻,确保我镇春耕工作圆满完成。


图片

  据了解,目前,该镇西瓜棚已基本完成拆除,并已恢复水稻种植1500多亩,玉米、番薯等粮食作物种植200亩,近期可全面完成水稻等粮食作物种植任务。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联安镇表示,将稳定粮食生产功能区,打牢粮食安全的基础,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为海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