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外来媳妇“本地人” ——公平镇磜仔村党支部书记王心虹素描
  • 2022-04-27 20:25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外姓族的外来媳妇,一句客家话都不会讲,怎么做我们村的支部书记及村委主任?”2020年底换届之际,有些村民发出这样的质疑。面对质疑,身怀二胎的王心虹当选磜仔村党支部书记时郑重向村民承诺:“这里虽不是生我养我之地,但却是我的丈夫我的孩子的根,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定能在任期内逐步改变村里落后的现状,让所有的村民安居乐业”。




图片

图片

滴滴甘泉,滋润百姓心田

  磜仔村地处海丰县北片山区,受旱情影响,村民们赖以饮用的山泉水断流,浅层地下水下沉,导致部分村民饮水难。王心虹目睹村里的老人妇女们孱弱的肩膀到百米之外的地方去挑水,实在于心不忍,便立即安排干部为群众送水解燃眉之急。


图片


  为了从根本问题上解决问题,王心虹多次主动上门与水利部门沟通,决定采用深层地下水并且铺设管道入户,让村民可以喝上“自来水”。之后,她四处奔走筹集资金,爬山涉岭跟工程队实地勘察地形,选择钻井和放置蓄水罐的最佳位置。2021年4月,全村终于通上了自来水,看着低保户黄秀珍家里的水龙头清泉汩汩流淌,她顿时感到心里有一股暖流涌动。

  

图片

盏盏路灯,点亮“平安归家路”

图片


  对于自幼在城镇长大的王心虹来说,夜晚应该是灯火通明的。然而磜仔村内最亮的仅是天空的一轮明月,村里主干道都是九曲十弯的山路,地势陡峭。夜晚,乌漆漆一片,分不清东西南北,村民出行必须依靠手电筒照明,且路上常有毒蛇、山猪等野生动物出没。夜晚“出行难”成了群众的一块“心病”。王心虹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带领村干部用脚步丈量2公里的主干道,细究哪个弯度比较大,哪里易诱发交通隐患,确定好每一盏路灯的位置,并经过多方询价对比参数,优选最经济实惠的太阳能路灯。一个多月后,51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完毕,盏盏路灯照亮了每一个村民的归家之路。

  

图片

高高塔尖,联通外界不再难

  上任一年多以来,王心虹为磜仔村做了不少实事好事,但还是有个别村民存在偏见,认为她只是一个30来岁的外来媳妇,也没有基层经验,不相信她能在村里有所作为。面对猜疑和误解,王心虹也曾犹豫过:“自己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如此劳心劳力到底值不值得?”所幸,镇党政领导一直在鼓励和支持她。


图片


  磜仔村处于山地,沟壑纵横、层峦叠嶂的座座山峰犹如道道屏障,由于种种原因,村民的手机一直没有信号。“这些年,有个手机并不稀罕,但没有信号,有手机和没手机一个样。”王心虹说,山里人靠山吃山,大多靠种植茶叶、水稻、番薯、香蕉、龙眼等为主要经济来源。由于手机没信号,他们只能在家等着商贩上门收购。此外,逢年过节,很多外出务工的村民都不愿意回来。手机信号畅通,也成了乡亲们翘首以盼的事。

  2021年春季,村里发生的一件事令她痛心疾首。一位村民因为他所在自然村没有信号,电话不通,救护车无法在黄金时间赶到现场,她眼睁睁看着一个鲜活的生命在她眼前消逝。

  为此,她心急如焚,多方打听怎么解决这个信号的问题。最后经过与电信部门协商,敲定村委与中国电信合作事宜,将村委的天台租赁电信建设信号塔,这不但解决了信号问题,同时也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一笔收入。而今说到这个女支部书记,村民无不啧啧夸奖。

  

图片

股股清流,护住百姓“饭碗”

  2021年秋耕之际,村民陈国新和陈国雄向她反映:“现在水稻秧播下去了,但因陂头漏水,水圳无法通水。眼下化肥农药涨价,耕作本就不容易,这一季水稻肯定失收了。”她不愿看到村民辛辛苦苦地耕作,到头来颗粒无收。立马与干部三番四次实地考察,决定对陂头进行修补,并疏通水圳,引陂头水灌溉。她向上级申请了建设资金,重建了磜下、田背两个陂头,使农田得到灌溉,护住了村民的饭碗。


图片


图片


  三对门村村民戴叔、戴婶夫妇,年老体迈,独自租住在公平镇区先来岭一间矮小且四面漏风的小破房。她第一次走访时,一踏进他们的屋里就觉得身上丝丝寒气刺骨,坐没多久她身体瑟瑟发抖。她心想,眼下正是寒冬时节,两位老人如何 受得了这寒冷天气?于是,她自掏腰包,购买了棉被、食用油、大米等慰问品并上门探望慰问。

  “王心虹舍弃大城市高薪,选择随丈夫回乡服务百姓,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勇于担当、为民服务’的无私情怀,她是无数个优秀农村基层干部的典型代表。”海丰县公平镇党委委员廖珊珊这样评价王心虹。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