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党建引领土地综合整治 撂荒土地变身“丰产粮仓” 海丰公平镇1443亩新垦水田亩产近千斤
  • 2022-08-03 19:38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日,笔者驱车探访公平镇平二村的垦造水田点,触目之处,蓝天下田块相连,沟渠纵横,机耕路宽敞通畅,稻浪一望无际,随风摇曳,捻一串谷穗攥在手心里,在流火八月的艳阳映照下,犹如金子熠熠夺目,田野弥漫着醉人的稻花气味……

  去年来,公平镇紧紧围绕市、县有关垦造水田的战略决策,坚持党建引领、示范带动、优化布局、尊重民意,采取“先行试点、先易后难、创出经验、全面推广”的工作方法,以平二、平新、后山村等地块为试点推进垦造水田建设,打造土地改革“公平样板”,在深化“5+2”农村综合改革,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中迈出关键一步。


  


逆变:丢荒土地变身“美丽经济”


  “公平片区1443亩水田已顺利通过技术验收,这片水田种植品种为两优1378等优质品种,前期通过水稻侧深施肥与无人机精准追肥相结合等高新科技,赋能增资,实现播种、喷药、施肥、收割全程机械化操作。尤为可喜的是7月24日,该片区新垦造水亩首次收割亩产近1000斤,增收稻谷500吨以上。昔日的旱地变良田,驱动了生态景观明显改善、农业生态效益明显提升的华丽转身,整个项目为海丰县乃至汕尾市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全市贡献建设用地指标1400亩,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谈起水田垦造这一“美丽经济”带来的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公平镇党委书记陈景冰如数家珍。


  

  “以前这一片是撂荒地,现在政府把这里平整好,道路和水沟也全都弄好了,对我们农民耕种有很大的好处,农民耕种就不会太麻烦,收入比以前要增加一半以上。”农户巫坤炎开心地说。

布局:精准“落子”,统筹布局


  公平镇紧盯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靶心”,坚持组织领航,精准“落子”,统筹推进。成立了由镇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第一副组长,其他有关领导任副组长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为强化村党组织建设,经镇党委研究,任命镇人大副主席为公平镇平二村支部委员会第一书记,为推动党建引领农村综合改革注入新动力。此外,按照县委开展“一村(社区)一研判”的工作安排,全面摸清现有土地使用、库存、丢荒情况,确定了全镇撂荒耕地的总体基数。


  

  在此基础上,该镇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科学规划建设用地和耕地的布局,积极对接海丰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第三方单位做好前期勘测选址工作,依托勘测结论和可研报告,深入开展土地综合整治撂荒地块优劣势“再调研”,镇党政班子成员深入各村开展宣传发动,通过多层面、多形式的政策解读,帮助干部群众认清形势抢抓机遇,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加快水田垦造步伐。

  为抢抓优势迅速动工,该镇充分分析各地块地理区位和农业复耕条件后,选择了公平镇平二、平新、后山村等水源及土壤条件好、集中连片度高、适宜规模化种植的地块,同时,设计新建了泵房5座、机耕路1万多米、水沟渠21000米,利用供水管道从灌溉水库引水提灌入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农业生产效率,增强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灾能力和发展后劲,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两年五熟(两造水田一造旱作物)、新增粮食产能135万公斤。


  “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完善了农田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了耕地肥力,促进粮食稳产增效;另一方面则通过‘田、水、山、路、村’的综合整治,重构了田园景观,美化了村庄环境,形成目前‘田成方、渠成网、林成行、路相通’的田园化格局,为下一步打造精美高效农业、农村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奠定了基础。”公平镇镇长张志刚说。


破局:党建引领 支部发动


  公平镇党委、政府紧盯市委关于构建“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的工作“靶心”,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面对垦造水田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难度大,面对相关村外出人口多、适龄劳动力短缺、村情相对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等困难挑战,以及连年气候干旱,降水量同比降低60%等不利因素,迎难而上,精心组织谋划,把撂荒地复耕和粮食安全问题放在政治高度上抓牢抓实抓细。一方面,坚持把突破口放在“思想认识”上。广泛开展动员宣传,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脱产干部和驻村辅警通过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微信推送、集体座谈、进村入户讲解以及印发《公平镇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通告》等多种方式,让习近平总书记“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的理念深入人心,激发农民种好土地的自觉和热情。另一方面,坚持把着力点放在“真抓实干”上。召开村民会议、村小组会议43场次,集体讨论决定土地承包、整合、流转等相关事项,突出民主决策,形成统一意见,切实维护农民个人、集体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于垦造地块涉及多个自然村,“插花地”错综复杂、农民顾虑担心大,镇党政班子成员带领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经常加班加点深入各经济合作社、田间地头和农民群众聊困难、唠家常、讲政策,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和心血。


  在这个过程中,有极少部分群众只顾自己利益、忽视全村发展大局,对项目实施持不同意见。平二村枸杞种植户因当时枸杞销售利润大迟迟不肯配合垦造工作,该户当时承包种植面积约33亩,每天收入利润可达3000多元,对垦造水田非常抗拒。为确保群众利益,该镇成立专门调研组开展细致调查取证,发现该种植户前期承包土地属非法流转,并没有通过全体村民同意,在表明村民一致同意垦造水田的决定后,发动群众倒逼种植户,走深走实“新时代群众路线”,最终顺利确保垦造项目开工。同时,也最大化争取了种植户地上补偿资金,既兼顾了群众利益,又达到推进工作的互赢局面。

  后山村农户在禁养区农田饲养牛违法在先,且为一己私利多次通过抖音发布造谣曲解垦造水田政策的视频,给本地群众造成了较大影响并引起了一定的社会舆论风波,该镇获悉后迅速行动,做到既敢于走进矛盾,又善于化解难题,牵头派出所、执法队等力量给予严厉打击,很快化解了这个难题。最终,通过镇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感化4640户农民纷纷带头拿出家里的土地支持垦造项目建设,圆满水田垦造任务,牢牢抓住了春耕良机。


  该镇还同步推动拆旧复垦面积约300亩,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3000余亩,通过推广“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土地经营模式,完成土地流转面积2200多亩,赤坭生态种养、白山村麻鸭养殖循环农业等一批富民产业陆续落地,让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全力带动群众致富、集体增收。

  公平镇表示,下一步将时刻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把旱地和撂荒地垦造成水田,通过大力实施垦造水田项目,切实增加耕地面积,改善耕种条件,提高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推动“5+2”农村综合改革在全镇全面铺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