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喜迎党的二十大】海丰:建设“四好农村路” 铺就幸福新坦途
  • 2022-08-08 19:35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海丰

建设“四好农村路” 铺就幸福新坦途


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农村公路助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寄予了殷切期望,强调要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进一步深化。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2021年,海丰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现在,一张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节点、以建制村为网点的交通网络已经形成,高水平建设、高标准管养的农村公路铺就了老区人民小康幸福路。


图片


  海丰是承载着红色记忆的全域革命老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十三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这座自然资源丰富的千年古邑,曾是一个交通闭塞、生活贫困的小县城。如今,一条条平整的公路串联起海丰的美丽乡村,农村公路与水光山色相映生辉,景色优美,令人流连忘返。从羊肠小道,到砂石土路,再到通村水泥路、彩虹柏油路,新山村群众见证了家门口从“土路”到“通途”的变迁,这只是海丰“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的缩影。


图片

村民 :


我是十几年前嫁到这里的,以前是住在这边的,村里的路都是坑洼不平的,出行很不方便。现在就不一样了,村里的路都四通八达,去到哪里都是水泥路,出行也很方便。特别是小孩、老人家出行,我们都很放心,不怕他们摔跤。还有就是我们村里现在也有公交车,在城里住的人更愿意回到农村,特别是村容村貌,现在都很干净,出去感觉住在农村都(仿佛)住在城市的感觉了。


图片


  目前,我县已实现县、镇、村三级公路100%全覆盖,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1321公里,其中县道224公里,乡道499公里,村道598公里。农村公路实现全面硬底化和等级化,所有行政村、自然村通硬底化公路。曾经万重阻隔拖泥带水,如今康庄大道四通八达。不断完善的农村公路路网,缩短了城市与乡村之间的距离,农村地区“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和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与此同时,海丰各地结合自身优势特点,积极探索出了“公路+特色产业”“公路+乡村旅游”等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助力。


图片

海丰县交通运输局综合规划股股长 余世焕:


近年来,海丰县以大力夯实农村道路交通基础,统筹推进“建、管、养、运”为核心抓手,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助力推动乡村振兴的民生实事之一,充分发挥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的理念,着力破解农村地区道路交通条件差、群众出行不便、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补齐农村公路建设短板,大力提升农村公路通达能力、管养水平、路域状况和社会效益。通过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进一步推动了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可协调发展。


图片


  乡村因路而美,村民因路而惠。借着建设“四好农村路”的东风,我县持续推进“村村通”惠民便民工程。目前已建设建制村候车亭252个,开通农村客运班线26条,投入农村客运车辆199部,初步形成了县城至各乡镇的城乡客运一体化网络,满足了县城地区和乡村群众的出行需求。“村村通”通到了村民家门口,“四好农村路”修到了村民心坎上。


图片

县粤运汽车总站司机 陈海南 :


公交车不能到达的道路,我们的小客运是可以进入,可以到达各村委,村门口,方便了群众的出行。


图片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四好农村路”修的虽是农村公路,改变的却是农村风貌,同时为农资、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打开了流通渠道,串起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路。得益于修到了田间地头的农村路,今年7月,赤坑镇首发1600斤“妃子笑”出口泰国,实现汕尾荔枝跨境电商出口“零的突破”。莲花山片区“四好农村路”的全线贯通,激发了莲花山旅游资源的潜能,带旺了乡村旅游和莲花山茶叶产业的发展,为莲花片区的“蝶变”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快速迈向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中,美了乡村,更乐了百姓。


图片

海城镇莲花村党支部副书记 王思贤 :


俗话说:路通财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们莲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四通八达,汽车开进农户院落,村民出行可以脚不沾泥。政府在我们这个示范带打造了26处景点,现在这里已经从无人问津的小山村变成网红村,这里的绿水青山也成为游客的打卡点,游客开车只需十几分钟就能到村里。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我们这里游客非常的多。此前,很多村民靠种茶为生,产量和销量都不高,还有的村民在县城打零工,收入不稳定。现在公路修通后,越来越多的自驾游客到此旅游,村民们都纷纷在自家门口开了小店,卖起了茶叶,村民的可支配收入达8.3万,幸福指数特别高,现在,我们村有30多家民宿、茶庄、农家乐,旅游业已成为我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


图片


  海丰大地上的农村公路,已经成了路通车通的幸福路,惠民利民的致富路,畅通党群的连心路。与此同时,海丰县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农村公路管养工作,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路乡村管”的原则,建立县、镇、村三级路长体系,全面加强“路长制”常态化运行体系建设;完善各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牵头成立县级公路事务中心,指导推动全县14个各镇(场)全部设立镇级农村公路管理办公室,构建县、镇、村三级100%全覆盖的精细化管理工作机制,真正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


图片

海丰县公路事务中心中片公路管养站站长 黄信石:


我作为一名公路养护人,已经从事公路养护二十几年了。这里以前是土路,一下雨,路面就非常烂,路肩也杂草丛生。现在四好公路铺好了,老百姓们出门也方便了。虽然养护路面这个工作很累,但是为了让大家出门更好、更安全,我们公路养护人还会继续在这个岗位上坚持刻苦工作,做好日常的公路养护,管好、养好农村公路,加强路面巡查,为我们海丰的公路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


  2021年,我县完成通建制村单车道改双车道24.6公里,打通了城乡交通“神经末梢”。今年,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将“开展农村路桥升级改造行动”列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推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城乡交通网络,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夯实基础。


图片

海丰县交通运输局综合规划股股长 余世焕 :


下来,海丰县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1+1+9”决策部署、市委“三五三”发展战略,结合县委提出“奋进全国百强县”的目标,将老区发展与农村道路建设紧密结合,全力畅通县域交通“内循环”,着力打造富民增收“致富路”、便利畅通“出行路”、生态靓丽“旅游路”,为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交通强省贡献海丰力量!


图片


  “修好一条路,建好一片景,带动一方富。”我县将继续坚持高水平建设、高标准管养,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我县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改善农村居民出行条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农村交通运输保障,为海丰当好汕尾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和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排头兵夯实交通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千里坦途,铺就幸福。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犹如综合连通的“血管”,盘活农村生态富民红利,开启产业振兴新引擎,成为广大农民的致富之路、希望之路、腾飞之路。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