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郭文炯在莲花调研时强调 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海丰样板”
  • 2022-08-27 20:01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图片


  近日,县委书记郭文炯在海城镇莲花村委党群服务中心调研时强调: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强担当、更实举措,在更高起点上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加快推动乡村全域美丽、全面振兴,不断巩固发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海丰样板”。


图片


  在海城镇莲花村委党群服务中心,郭文炯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详细了解莲花村委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以及“民情地图”“善美村居”应用推广等情况,就如何更好以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与镇村干部进行深入交流。


图片




郭文炯强调



  一要坚定不移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要加强党员队伍高质量建设,扎实做好优秀青年党员发展工作,持续提高村民小组长党员比例,从严从实锻造过硬党员干部队伍。要加强村组工作规范化管理,推行“组账村监镇管”,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把村组人、财、物装进制度“笼子”。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建作用,彻底将“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现象扭转为“干部带着群众干”的生动局面,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最末梢的领导力影响力。

  二要坚定不移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要深入推进基层管理服务创新,整合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和“一村一干部、一村一警(辅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多方力量,用好用活“一村一台账”“一村一研判”工具书,探索打造更加清楚细致掌握社情民意、风险隐患的“民情地图”,推动“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走深走实。要着力提升基层管理服务效能,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作用,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特殊困难精神障碍患者保障服务工作,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三要坚定不移做好乡村振兴经营文章。要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总抓手,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精品农业和乡村旅游、电子商务、民宿文宿等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美丽乡村”转变为“美丽经济”。要立足村情实际,充分利用莲花山生态茶叶产业优势,构建“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点带面,多点开花,做大做强莲花山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推动群众致富、集体增收。要引导群众自觉落实乡村建设规划,强化落实“一户一宅”政策,坚决杜绝“有新村、无新貌”的现象。




郭文炯强调



  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四轮驱动”和“四人小组”机制,抓好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的排查管控,加强示范带景区人流管控、核酸检测、监测预警,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

  要千方百计推动富民增收。要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盘活集体资源,多途径增加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要抓住村民增收这个重点,持续提高村民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四项收入”,让村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要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防死守,做好防汛防台风和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抓好道路交通、自建房、消防、旅游设施、在建工程、防溺水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底线。

  副县长蔡碧霞以及县委办、农业农村、应急管理、住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