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海丰:鹭影舞联安 禾香满乡村
  • 2022-09-07 19:05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图片


  乡村兴则国家兴。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新型乡镇为背景,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三产融合为内核,聚焦“八个美丽”和农文旅融合发展,纵深推进鹭影禾香乡村振兴示范带的规划、建设、经营、治理,全力描绘一副“鹭影舞联安,禾香满乡村”的生动画卷。

  

图片


  湖光相应好,山色入平镜。走进联安,滨水栈道随大液河蜿蜒,生态水生植物修饰的1公里滨水自然休闲步道景观带,与本土景观植物交相呼应,营造“碧波摇行舟,暖风醉客来”的休闲亲水氛围。

  

图片


  湿地生态公园连接渡头滨水景观带,设置特色龙舟观赛平台,半月湾亲水栈道,至三江古庙,堤岸上设置约2.5公里休闲步道和自行车慢行车道。北侧为大液河及湿地生态景观,南侧为鱼塘及农田,既能纵览一河两岸的自然与田园风光,也能达到运动健身的效果。该项目预计国庆前对外开放。

  

图片

海丰县鹭影禾香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经理 钟佰宏


整个鹭影禾香乡村振兴示范建设项目工程一共有24个节点,我们现在施工的有8个节点,占总进度的40%,现场我们投入300个施工人员及10台机械,我们施工人员将克服高温天气和雨水天气,在国庆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图片

  海丰县鹭影禾香乡村振兴示范带全线约30公里,覆盖联安镇16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依托生态湿地、特色农业等资源优势,以“水田一色、诗意栖地、鹭影禾香”为主题,把散落在乡村的精品,亮点串点成线,保护性开发建设红色、绿色,古色和土色高度融合的“红色+生态+民俗+康养”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图片

联安镇镇长 蔡丽燕


自“鹭影禾香”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以来,我镇坚持党建引领,秉承“规划引领示范带动、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持续重点用力,强化要素保障,成立了建设工作专班,定期召开协调会议,不断优化调解示范带规划建设,扎实推动建设工作,实现了上下联动,全民参与,干群合力的局面,充分将多方智慧融入示范带建设,同时改善了乡村基础设施,深入整合资源优势,带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带动乡村新画卷,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我们以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村民致富,实现百姓富、文化兴、生态美的有机结合,把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联安镇镇长蔡丽燕向记者介绍。

  

图片

  在聚焦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方面,项目规划设计“一带五区+多点”的空间布局,串联湿地科普长廊区、海产体验区、休闲农旅区、蔬菜种植区、文化体验区五个片区,建设渡头广场及滨水栈道景观带、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休闲驿站、旅游民宿等节点设施以及美丽宜居村。目前,渡头桥的修整和民居的外立面改造以及泛光照明正在有序推进,该景点凸显夜间景观,结合渡头商业街的农产品展销、特色餐饮、停车等综合服务设施,为广大游客提供游客接待厅、公共休息室、旅游咨询、游程推荐、行李寄存、自行车租赁等便民服务,并逐步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产业体系。

  如今,海丰县鹭影禾香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正如火如荼,一副“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嗅得到炊烟,闻得见鸡鸣”的乡村振兴的优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