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海丰:乡村振兴焕发活力 莲花山下看变化
  • 2022-09-19 19:46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年来,海城镇莲花村委依托地处莲花山旅游景区的优势,借助建设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和乡村振兴的东风,改村貌、兴产业、稳增收,以茶叶种植产业为基础和依托,走出了一条生态立村、产业富村、旅游兴村的发展之路,硕果累累。


图片


  初秋时节,沿着莲花大道走进莲花村委温厝村,不觉眼前一亮。绿水青山环绕,村道干净整洁,生机盎然、焕发活力……


图片

主持人 施晓燕:


温厝村坐落于“粤东沿海第一高峰”的莲花山脚下,是湾区生态康养休闲景观示范带的核心区。来过这里的人们称赞这里是“人间仙境”,茶山云雾环绕,村庄群山环抱,美不胜收,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图片


  2015年3月,莲花片区被确立为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项目,项目主要对民居外立面统一改造,同时,进行景观绿化、道路硬底化、健身小广场等基层设施建设,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观光、体验海丰“五大振兴”“八个美丽”的“旅游样板”。

  

图片

海城镇温厝村村民 温汉如:


近几年来,温厝村全方位有了华丽的转变,这个变化要感谢党和政府。村里现在非常有人气,晚饭后也有不少游客散步,花花草草也随处可见的,节假日游客就更多了。美丽乡村建设得好,但也要管得好,作为本地村民,我们要积极参与家乡的建设,振兴乡村经济。


图片


  如今温厝村已成为莲花片区乡村旅游的一个新景点,每逢重大节假日,到温厝村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人流量、车流量成倍增加,每天游客约有1万人,每年接待游客超百万。其中,新打造的“鸟巢”景点成为了一处网红“打卡”点,这不仅让乡村变得更美丽,更盘活了农村的旅游经济。

  

图片

游客:


莲花山是海丰的后花园,这里的空气真是好啊,乡村建设变化大,我是本地人,我每个周末都会和家人过来这里游山玩水,放松心情,调节生活。


  新农村建设换来新天地,大大吸引了各地游客到温厝村旅游,不少村民在自家门口摆上了小摊档,经营茶叶、旅游纪念品、擂咸茶、凉果饮料等,提高经济收入。农家乐饭店生意红火,宾客常临,重大节日更是门庭若市。

  

图片

海城镇莲花村委党总支书记 温乌:


温厝村从以前鲜为人知的偏僻闭塞山区小村庄,通过这几年政府的投入,现在摇身一变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网红’新农村。


图片


  如果说旅游兴村是一条发展之路,那么“产业兴旺”则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近年来,温厝村借助地域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莲花山森林公园核心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把茶叶种植作为撬动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实现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融合发展。


图片

温厝村村民 温汉林:


我们村有300多年的种茶历史,目前,我村有种植茶叶的面积约900多亩,每亩毛利约2万元,农户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6500多元,特别是每年的清前茶、白露茶,产品供不应求,旅游业带动了农业产业。


图片

  温厝村乡村振兴的巨变,只是莲花片区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海城镇将继续坚持走‘生态+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路子,力争把莲花山片区打造建设成为以莲花山绿茶产业为主,集旅游休闲、健康养生、生态农业、绿色美食等产业并行的生态型新农村,实现示范引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图片

海城镇莲花村委党总支书记 温乌:


接下来,我莲花村党支部在继续汇聚乡村振兴、党建力量,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通过多点发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助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