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海丰:小天鹅 黑脸琵鹭等大批珍稀候鸟组团来“做客”
  • 2022-12-28 20:25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随着冬季到来,北方气温大幅度下降,大批候鸟再次回到南粤的湿地。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我国东南沿海滨海地区,是候鸟南北迁徙的必经之路,每年都会有大批候鸟迁徙而来,为冬日的湿地增添了无限生机。


图片

由于湿地保护完好、资源丰富,为鸟类提供了优良的生态环境,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水鸟前来越冬、栖息。今年11月,保护区迎来了十年一遇的“珍稀贵客”——小天鹅。
图片

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高级工程师 曾向武


我们在巡护的时候发现小天鹅,当时他们在农田里的觅食,小天鹅在我们广东迁徙是比较少的,我们在十年前也记录到了小天鹅,当时是发现了三只,到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就发现了九只。


图片

从今年10月份开始,“鸟中大熊猫”黑脸琵鹭也现身保护区,在滩涂浅水区“扫鱼”。据介绍,黑脸琵鹭种群数量极为稀少,是世界级濒危物种之一,自2005年以来,在海丰的越冬数量不断增加。
图片

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高级工程师 曾向武


(今年)全球普查我们记录到有263只黑脸琵鹭,占全球的4.3%,我们这里记录的黑脸琵鹭的数量,是中国国内单一种群最大的一个越冬点,黑脸琵鹭也是生态的指标,就足够证明这里的生态环境。


图片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候鸟安家的重要指标,我县湿地生态面貌及状况不断改善,“四方来客”如约而来。生活在保护区的村民,随处可见鹭鸟纷飞的诗意场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不断增强。
图片

海丰县大湖镇高螺村村民 郑吉兴


我在这里生活几十年了,经常看到那个紫水鸡、白鹭,还有那个鸬鹚鸟,一般的鸟儿我都不知道什么名字了,好多好多了,黑的、白的都有。我们现在都要保护野生动物,不能屠杀,也不能乱吃这些东西。


图片

近年来,我县多措并举,持续发力,通过构建完善的水鸟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打造候鸟栖息天堂。截至2021年底,保护区内记录到的鸟类256种,其中属国家Ⅰ级保护鸟类10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51种。
图片

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 许小文 :


近五年来,我们保护期投入的养护资金大概有1200多万,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从这个保护区观测的数据来看,这几年鸟类逐年增加。下一步我们保护区争取上级的资金,加大投入,维护保护区湿地的生态功能和鸟类的栖息环境。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