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七张“国字号”金字招牌诞生记】海丰: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铺就幸福新坦途
  • 2023-01-09 19:27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图片

近日,记者在县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近年来,海丰县委、县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把建设“四好农村路”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和服务民生的重要抓手,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完善农村公路网络和城乡客运一体化、农村物流便捷化的客货运输网络,实现县、镇、村三级公路100%全覆盖。2023年1月4日,我县被确定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

“十四五”期间,我县把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和服务民生的重要抓手,切实把农村交通与现代信息技术基本融合,全面完善农村公路网络和城乡客运一体化、农村物流便捷化的客货运输网络,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打造成乡村产业发展之路、全域生态旅游之路、农村致富脱贫之路。


图片

截至目前,海丰已实现县、镇、村三级公路100%全覆盖,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1321公里,其中县道224公里,乡道499公里,村道598公里。农村地区“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和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

海城镇莲花村党支部副书记 王思贤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们莲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四通八达,汽车也可以随便开进农户院落。政府在我们这边的示范带打造了26处景点,我们的小山村变成网红村,这里的绿水青山也成为游客的打卡点,游客开车进村观光只需十几分钟。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我们这里的游客常常是爆满。


图片

海丰结合各地优势特点,探索出了“公路+特色产业”“公路+乡村旅游”等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助力。

图片

海城镇莲花村党支部副书记 王思贤


此前,很多村民靠种茶为生,产量和销量都不高,还有的村民在县城打零工,收入不稳定。现在公路修通后,越来越多的自驾游客进村旅游,村民们纷纷在自家门口开了小店,卖起了茶叶。现在,我们村有30多家民宿、茶庄、农家乐,旅游业已成为我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


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之一,“四好农村路”不仅打通了农资、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流通渠道,也逐渐改变了农村风貌,串起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路。

图片

种植户


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的,现在交通方便了,对促进农民的经济发展有了很大的帮助。现在31吨的大卡车已经可以开进来拉货了。


目前,我县打通了城乡交通“神经末梢”,推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城乡交通网络,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夯实基础。如今,海丰大地上的农村公路已经成了路通车通的幸福路,惠民利民的致富路,畅通党群的连心路。 

图片

海丰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叶标


近年来,海丰县通过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进一步推动了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可协调发展。


图片

“修好一条路,建好一片景,带动一方富。”我县将继续坚持高水平建设、高标准管养,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全县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改善农村居民出行条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

海丰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叶标


下来,海丰县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1+1+9”决策部署、“三五三”发展战略,结合县委提出“奋进全国百强县”的目标,将老区发展与农村道路建设紧密结合,全力畅通县域交通“内循环”,着力打造富民增收“致富路”、便利畅通“出行路”、生态靓丽“旅游路”。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