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七张“国字号”金招牌诞生记】海丰莲花山茶:示范引领“一村一品”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 2023-01-13 19:14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图片

近年来,海丰以龙头企业为标杆,带动推进海丰莲花山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茶叶加工和品牌打造等工作,构建连片茶叶种植示范园生产加工基地,着力提升茶叶品质和市场竞争力。2022年,我县荣获“莲花山茶·岭南生态气候优品”称号、海城镇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茶产业成为我县助农增收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图片

寒冬时节,平东镇绿源春茶叶种植基地却是一片绿意盎然,清香弥漫茶园。正忙着对茶树进行修枝除草的茶农叶顺城告诉记者,此时正值茶园管护的最佳时期,科学管护能提高来年茶叶产量、品质,促进茶园提质增效。秋冬管护从每年的11月份开始,持续两个多月,这可让更多农户参与劳作获得收入。

图片

平东镇绿源春茶叶种植基地负责人 叶顺城


这几年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茶厂发展迅速。我们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收购农户茶叶,给农户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农户增收,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激发了村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我们还积极探索茶旅结合的茶叶产业发展新路,强力推进茶叶产业全方位转型升级,让大家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


图片

 :


选择在这茶厂做工,主要是离家里比较近,也比较方便。平时的工作就是从修剪茶树、施肥、除草这些,一年可以干一百多天。


“海丰莲花山茶”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海丰传统种植产业,栽培历史悠久,在海城、公平、平东、黄羌4个镇80个村均有种植。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对茶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促进茶叶的产量和质量不断提高,“海丰莲花山茶”享誉海内外,特别是每年的春茶,更是消费者公认的茶中佳品。

图片

平东镇绿源春茶叶种植基地负责人 叶顺城


销售主要我们是采取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去年在海丰县城也开了一家实体店。客户的反映,对本地的莲花山茶比较热衷,比较喜欢。每年公司生产春茶跟秋茶有一万多斤。价格的话,秋茶可以卖到200多,春茶300多、400多。


图片

让一片茶叶成为一个产业,富裕百姓,带动发展,是海城镇推动“产业兴旺”创建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该镇把莲花山茶作为传统的农产品和农业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基调,全力发挥“莲花山茶”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效应,努力打造服务“双区”的“茶罐子”,持续推动乡村旅游与户外体育、生态康养、娱乐消费等深度融合,突出挖掘农村市场消费潜力。目前,全镇茶园种植面积1.2万亩,年产量168万斤,产值超2.5亿元。

图片

海城镇锦阳茶业负责人 吴小波


几年前,茶叶一百多块钱一斤,全用手炒,辛苦不说,还赚不到钱。这几年,海丰莲花山茶名气越来越大,我们茶厂制茶设备也进行了更新,提升茶叶品质,现在我们也注册了自己的商标,茶叶销售也更稳定。


据了解,我县莲花山茶种植面积为2330公顷,年产量4302吨,年产值4.39亿元,茶叶产业带动就业人数近万人。产品畅销海内外,现有省、市级龙头企业、合作社32家,注册通过的产品品牌12个,2019年“海丰莲花山茶”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获得无公害农产品12个、绿色食品1个,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1个、汕尾市金牌农产品1个。


图片

下来,我县将继续把“海丰莲花山茶”作为产业兴旺的抓手和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推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大力发展莲花山茶一二三产业,采取示范引导、政策扶持等措施,全力推进莲花山茶专业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