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彩鹳现身海丰
  • 2023-01-20 20:16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日,记者在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保护区工作人员在例行巡护过程中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彩鹳,为广东今年首次发现。

图片

  这是继小天鹅、黑脸琵鹭、紫水鸡等珍稀鸟类之后又一珍稀“贵宾”来我县作客。

  彩鹳又名白头鹮鹳,是颜值很高的鹳鸟。因粉红的背羽犹如一朵芙蓉在大自然中若隐若现,有“芙蓉仙子”的美誉。


图片

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高级工程师 曾向武:


当时我们发现的过程是在大湖分区有一群白鹭,通过详细的监测,发现有黑脸琵鹭,白琵鹭,还有一些苍鹭,在他们中间有一只(鸟),那个嘴巴是橙黄色的,非常鲜艳,在中间也非常特别。当时我们就马上用长焦的相机来抓拍,通过校对图谱,是国家一级鸟类彩鹳。彩鹳在我们保护区从1998年建立以来是首次记录,非常罕见。


图片

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1590.5公顷,由同属黄江河流域的公平区、大湖区和东关联安围区复杂多样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组成,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性地区之一,这里水草茂密,资源丰富,气候适宜,环境秀美,众多候鸟频繁来此“打卡光顾”。它们或迎风翱翔,或觅食嬉戏,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构成一幅群鸟聚集觅食的美丽生态画卷。

图片

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高级工程师 曾向武:


上世纪50年代,彩鹳在我们国内都没有记录,直到那个2008年在贵州发现了那个彩鹳的身影。


图片

近年来,我县不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高质量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处处呈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景象,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鸟类提供了舒适的栖息繁衍地。保护区鸟类物种及数量逐年呈上升趋势,时常发现有新的鸟类记录和来自于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环志鸟类,鸟类名录由1998年的72种增加到2021年底7目53科256种。

图片

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 许小文:


多年来,我们完善防护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对破坏湿地及鸟类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的打击。普及湿地法和这个野生动物保护法,呼吁大家共同保护野生动物。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