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抓好“三六九” 奋战“百千万”】陶河:优化铁皮石斛“一村一品” 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 2023-05-25 19:14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图片

近日,记者在陶河镇了解到,近年来,该镇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优化铁皮石斛“一村一品”,推进 “产业+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涵盖石斛养生、田园观光等为一体的旅游小镇,成效明显。


图片

时下正值仿野生铁皮石斛花盛开的时节,走进陶河镇铁皮石斛扶贫产业基地,一股淡淡的幽香扑鼻而来。放眼望去,石斛在一棵棵树上旺盛生长。工人们正忙着采摘石斛花。

图片

海丰陶美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 翁启元


石斛花比较补一点,茎比较滋润一点,用来做鲜条卖,叶子以后也可以发展为茶叶使用。现在都是往广州、深圳、香港、珠海这些地方销售。


据介绍,2015年,陶河镇坚持党建引领促产业发展,立足“一村一品”,引进海丰县祥顺种养有限公司,在美园村发展铁皮石斛种植产业。该公司通过积极引进优秀农技人才,强化与高校、科研院所技术合作,不断提高基地产品科研技术含量,以优质的产品形象持续培养市场信誉度和竞争力。目前已建成6座(占地面积约1800平方米)铁皮石斛种植大棚,成为集科研、推广、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产业化企业。同时,该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广泛联结带动周边农户,通过示范推广铁皮石斛仿野生栽植技术,引导农户利用房前屋后、林荫等闲置土地资源种植铁皮石斛。

图片

海丰陶美种养专业合作社工人 成先琴


一天能剪十多斤,在这里上班不用外出打工,可以照顾到家庭,在这里(工作)很方便。


图片

铁皮石斛全身是宝,既可作药材,鲜条也可以生吃、榨汁,枫斗可以入膳,花可以泡茶,还可以磨成粉。该合作社根据石斛的特点,积极开展深加工,研发出石斛花茶、石斛汁、石斛鲜膏等系列特色产品,畅销全国各地,经营效益良好。

图片

海丰陶美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 翁启元


这里的水和空气适合种植石斛,一亩的(产量)大概是每年四百斤,纯种植石斛年收入两百万左右,做深加工的产品收入能增加一百万左右,总收入接近三百万。我们计划扩大基地,加入生产线、加工厂,用深加工石斛来发展当地的经济。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陶河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做精做特做优‘一村一品’产业,着力打造涵盖石斛养生、田园观光等为一体的旅游小镇,推进 “产业+旅游”融合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图片

陶河镇党委副书记 彭小春


我镇将充分利用区域资源优势,谋划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以铁皮石斛基地为珠,串珠成链,打造农旅结合的“陶禾山水”示范带。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