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海丰县海城镇南门社区:“小积分”兑出社区治理“加速度”
  • 2024-01-02 19:03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1月1日,海丰县海城镇南门社区举办2023年积分集中兑换仪式,展示社区在新形势下的基层治理管理新成效,鼓励辖区群众积极地参与社区事务,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图片

仪式上,南门社区党委负责人宣读“积分超市”管理办法,积极推广“积分超市”管理模式,让更多居民群众了解“积分制”管理,激发和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各项事务的积极性,获得积分的居民均可获得实物兑换。另外,10位热心居民获颁2023年度社区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
图片

海城镇南门社区群众 黄小菊


每次社区组织活动我们都会积极参加,踊跃参加。今年我们也获得了积分家庭排行榜第一名,今天我们换的礼品也非常多。在新的一年我也会继续带领我的家人参加我们社区的各项活动,让我们的社区越来越好。

据了解,南门社区从2021年11月开始实行积分制,社区居民群众可以通过志愿服务、见义勇为、举报违法等形式参与基层治理并获得积分,所得积分可在社区“爱心超市”兑换家用小电器、洗洁精、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积分制的推行,引导居民群众、社区干部、社区辅警、网格员等树立起“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社区共建,把社区干部“唱独角戏”转化为汇聚各方“跳集体舞”,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从被动变主动的提质目标,由“要我治理”转变为“我要治理”。积分制运行3年来,获得积分的居民共393户,累计积分6616分

图片

图片

海城镇南门社区党委书记 居委会主任 彭小靖


积分制的实行主要是为了激发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鼓励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相关事务,以“小积分”兑出社区治理“加速度”,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基层治理新模式。

近年来,海城镇南门社区坚持党建为统领、以德治为先导、以自治为基础的新路径,积极谋划“志愿服务+积分积累+物品兑换+社区治理”模式,鼓励辖区群众积极地参与社区事务,成效显著。特别是社区实施积分制管理办法以来,先后成立了“骑手之家”“巾帼巡逻队”,在收集民情民意、发现违法线索、风险,隐患监督环境卫生、流动宣传等社区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效延伸了基层治理触角,全面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