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分享到:
海丰县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 2022-10-13 10:13
  • 来源: 县审计局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海丰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

  审计工作报告

  ——2022年9月23日在海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

  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

  海丰县审计局局长 林伟雄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审议。

  根据《审计法》规定和县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的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县审计局组织对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部门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

  ——加强财政预算收入统筹保增长。完成本级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28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5.47%。同时,通过调入政府性基金和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等,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73.32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1.05%。

  ——优先保障社会民生发展。投入13.94亿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投入7.33亿元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投入2.57亿元保障低保、特困等底线民生需求,投入0.64亿元保障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投入0.19亿元支持落实稳就业政策。

  ——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完成全县267个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核实工作,完成4家公立医院和1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控制及财务管理情况调查工作,推动全县174家单位实现线上开具非税电子票据,完成县1家“僵尸企业”出清改制工作,出台2项县属国有企业人事管理制度。

  ——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成效良好。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推动各部门单位认真落实整改责任。截至2022年6月底,对上一年度审计查出的45个问题,已整改到位43个,整改完成率为96%;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3项;相关部门单位整改问题涉及的金额9.41亿元,其中:上缴财政1.24亿元、促进资金支出1.95亿元、收回统筹资金0.69亿元、调账处理4.28亿元、其他方式整改1.25亿元。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县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2021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73.32亿元、支出总量70.41亿元,结转结余2.91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9.83亿元、支出29.04亿元,结转结余0.79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09亿元、总支出1.09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部分)预算收入4.41亿元、支出3.76亿元,结余0.65亿元。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此外,决算草案编报总体规范。发现的主要问题:

  1. 预算编制不够规范。一是县本级财政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合理,三本预算年初预算收支数共调减370629万元,调整幅度为29.87%,调整规模大。二是个别“三保”项目未按省定标准编制预算,比省定标准少编182.59万元。三是个别主管部门未按规定及时向下属单位批复2021年度部门预算,造成下属单位预算收支未经批准,弱化了预算的约束性和严肃性。

  2.预算收支管理有待加强。一是向个别非预算单位出借财政资金,涉及金额300万元。二是2019年以后新增暂付性挂账累计余额达58012.11万元,占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之和的7.08%,比规定的控制比例超2.08%。三是2018年底前形成的暂付性款项累计已消化57504.57万元,未消化余额为202714.63万元,消化比例仅为22.10%,清理消化进度慢。四是国库库款保障水平低,存在财政支付风险。五是预算项目库管理不规范。主要是未按规定建立本地区项目库管理制度,部分预算项目未及时入库等。六是部分乡镇对财政直接支付业务未及时入账核算,涉及金额3762.60万元,造成会计信息不实。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计66个县级预算单位、43所中小学校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从审计情况看,相关县级预算单位继续强化预算管理,预算约束意识进一步增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相关学校进一步增强管理意识,总体上能执行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下达的经费预算。发现的主要问题:

  1. 预算编制管理不规范。一是23个单位未将非税收入编入年度收入预算,涉及金额522.55万元。二是6个单位共有10个项目上年结转资金未按规定编入当年收入预算,涉及金额484.89万元。三是5个单位共有17个项目未纳入项目库管理,涉及金额1594.70万元。

  2. 预算执行不到位。一是16个单位无预算、超预算开展政府采购,涉及金额合计749.54万元。二是5个单位无预算、超预算列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及会议费,涉及金额合计20.29万元。

  3. 资金使用不合规。一是4个单位违规发放值班慰问金、春节慰问金等补贴共3.75万元。二是4个单位违规报销市内交通费、伙食补助等差旅费共6.38万元。三是7个单位自行采购纳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的项目,涉及金额71.31万元。四是5个单位超出规定范围和限额使用现金支付费用,涉及金额28.70万元。五是个别单位部分属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内的支出未使用公务卡结算,涉及金额13.70万元。

  4. 工程项目结算管理不规范。3个单位共有8个工程项目未按规定办理结算审核,涉及造价3344.45万元。

  (三)乡镇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审计了大湖、联安和公平等3个镇政府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3个镇扶贫项目投资收益分红资金共9.45万元,未按规定及时调整分配给其他贫困户或用于发展村级公益事业;个别镇未按协议约定向3家扶贫项目单位收取收益分红逾期违约金共9.06万元。二是2个镇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涉及金额195.15万元。三是2个镇工程项目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违规拆分工程和自主采购属于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内的工程项目,涉及金额218万元。四是2个镇征地拆迁补偿款管理不规范,挤占征地拆迁补偿款以及征地赔偿款支出手续和证明资料不完善,涉及金额547.22万元。五是2个镇劳务费支出未按规定取得发票报销入账,涉及金额85.71万元。六是2个镇对所辖个别村委违规套取征地工作经费、“白条抵库”等违规问题监管不到位。

  二、绩效审计情况

  审计了政府债券资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直达资金等重点领域资金绩效管理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6个项目债券资金支出进度慢,涉及金额15767.05万元。二是3个项目未按照年度投资计划分年度申报分配债券资金,涉及金额6052.35万元。三是6个单位共有7个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率低,涉及金额1381.31万元。四是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支出结构不够优化,影响了义务教育补助经费使用效益。

  三、中心工作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组织对全县落实关于“民情地图”应用推广、创建“无证明城市”等重点工作事项情况开展跟踪审计。

  (一)创建“无证明城市”审计情况。

  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事项对营业执照等部分已关联电子证照的材料仍要求申请人提供复印件,未采用电子证照进行核验。二是部分事项对申请人身份证明等部分涉及高频使用的证明材料尚未关联电子证照进行核验;对缴交税费等部分材料未通过部门间协查、部门自行调查核实等方式予以确认。三是3个单位在政务服务网上的部分事项办事指南未及时更新,未能为申请人提供准确的办事流程信息。

  (二)“民情地图”应用推广审计情况

  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人员配备、管理不到位。如:全县14个镇(场)830个小网格,仅219个已配备专职网格员,尚有611个未配备,专职网格员配备率仅为26.4%;个别镇联勤指挥中心未按规定配备管理平台专职人员;个别镇尚未按规定对网格员进行月度考核。二是部分网格化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如:部分网格事件超时接收、审核和分拨;个别网格上报事件长时间未进行处理;个别镇平均每日提交网格工作记录量不足1条。 

  四、重点民生和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一)公立医院管理审计情况。

  审计了县彭湃纪念医院财务收支管理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医疗费用控制指标未达到逐步降低的要求,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政策措施不到位。二是部分医护人员配置比例未达到规定的最低标准,影响了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三是拖欠已超过60日的供应商药品、医用耗材货款共14100万元。四是违规收取医疗服务费,涉及金额38.19万元。五是违规开展线下采购医用耗材。其中2020年,线下采购额比规定比例超15.8%;2021年1至10月线下采购额比规定比例超23.79%。六是个别已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的工程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涉及造价126.37万元。

  (二)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审计调查了县住建局、县公用事业事务中心、梅陇镇人民政府等8个建设单位、9个重点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8个项目多计多付工程价款,涉及金额719.95万元。二是1个项目部分设计概算外的项目完成量占项目概算总投资的9.43%,存在超概算风险。三是1个项目直至开工后仍未完成工程施工图审查。四是2个项目相关调整变更项目未按规定办理设计变更和审批等手续。五是1个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未能按期开工建设,实施进度缓慢。

  五、国有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一)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审计了66个县级预算单位和43所中小学校等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14个单位出租、出借资产未按规定报财政部门审批或备案。二是13个单位新增资产未入账,涉及金额1105.87万元。三是 6所学校食堂管理不规范。其中:5所学校未按规定对出租食堂资产承包费进行评审或评估;2所学校将在有偿出租期限内的食堂改变为“零租赁”方式时,未按规定重新以招投标等公开方式选择服务理单位。四是 1个单位个别资产产权不清晰。

   (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审计了公平、大湖等镇政府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

  1. 公平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情况。

  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未能按期完成公平水库库区水源地桉树林采伐改种的目标任务。二是未按期完成黄江公平河(公平段)治理工程建设。三是部分耕地撂荒,涉及面积9563.2亩;部分耕地被违法占用,涉及面积232.97亩。四是1宗禁止开垦的陡坡林地被违规使用,涉及面积6400平方米。五是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管理不规范。主要是:占用林地未报批、站址邻近学校、作业车间建设不符合行业技术规范等。六是截污干管工程设计变更未按规定报批,涉及造价437.51万元。

  2. 大湖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情况。

  发现的问题主要是:服务单位作业船舶存在安全隐患,不适合海域作业,无法对该镇螺河出海口进行常态化清淤清障,导致螺河出海口出现淤积孤岛情况,影响了海域生态环境。

  六、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财政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效能。

  要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编制财政收入预算;加强指导和督促各部门单位科学、合理、细化编制部门预算,并及时批复下属单位预算,增强预算约束刚性;重视项目库的建设和管理,尽快完善项目库制度建设,提高项目库对预算安排的约束力;加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及时组织对重点领域资金开展绩效评价,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促进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进一步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资产监管单位、产权单位和使用单位的权利和责任,严格执行国有资产处置程序。

  (二)强风险防控,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要采取有效措施,妥善消化历史形成的暂付性款项,严格控制暂付性款项新增规模,加强对国库库款水平的监测和调控,坚持量入为出原则,合理安排支出预算规模。坚决防止风险隐患的累积,加强风险防控,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三)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扎实做好审计工作“后半篇文章”。

  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切实落实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政府主导责任、人大监督责任、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审计机关跟踪督促责任、纪检监察协同责任等六项责任,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形成整改合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报告机制、审计整改督促检查机制、审计整改分析机制、审计整改信息公开机制和整改结果运用机制等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审计工作“后半篇文章”。

  对本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县审计局已依法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并出具审计报告,报告反映的问题正在得到整改和纠正;对涉嫌违纪违法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查处。下一步,县审计局将加强跟踪督促,县政府将按有关规定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接受县人大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