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教育信息公开 > 教育专栏导航
分享到:
海丰县彭湃中学
  • 2018-10-22 11:27
  • 来源: 海丰县教育局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创办历程] 海丰县彭湃中学创办于1913年,原名海丰县立中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名为海丰县立第一中学。1955年,为纪念彭湃烈士,拟改名为彭湃纪念中学。后经国务院批准,由广东省政府拨出专款,在海丰县城北郊、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纪念亭所在地的五坡岭新建校址,1957年11月21日新校舍落成。正式改名为彭湃纪念中学,简称彭湃中学。2005年与陆安中学合并,教学规模扩大,占地面积达到2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校园环境优美,绿树成荫。
      [指导思想]近年来,学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上级党委政府创建教育强县的工作要求,以完善示范性高中建设为平台,紧紧围绕提高学校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坚持以改善办学条件为基础,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实施“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内涵发展战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基本情况]学校于2002年12月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2009年10月被评为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现有67个教学班,学生3672人;教职工348名,其中特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72人,一级教师166人。学校有42人先后参加省普教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培训以及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培训;近三年,全校教师发表在国家、省、市各级刊物的论文293篇,完成省级立项课题2个,市级立项课题4个。目前,2个省级课题、2个市级课题正在研究当中。师资建设总体水平在汕尾市居领先地位。
      [校园建设]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为加强我校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投入了大量财政资金,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也取得的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学校现有教学大楼10栋,教室100多间;学生宿舍5栋,约1900个床位,每间宿舍内设有卫生间和浴室,生活方便;教师和学生食堂各1栋,体艺馆1座,图书馆大楼1栋,学术报告厅1间。学校教学设施齐全,有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实验室以及专用室30多间,心理咨询室1间,有千兆校园网络,多媒体会议厅,电脑室,语音室,功能室,电子图书阅览室等教学辅助设施一批。2012年,学校加大对教学投入,配备了电子监控巡考中心和网上阅卷系统;所有教室都配备多媒体平台;新增设了实验班,美术、音乐、体育学科的兴趣班,并配备有相应的功能室;启用了停滞多年的图书馆,向全校师生开放图书阅览室和电子阅览室,为师生创造一个宽阔明亮、幽雅别致的学习环境。2013年新建了三栋标准的学生宿舍,是原学生宿舍的优化和提升,不仅满足了学生住宿紧张的需求,而且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又改造了新型运动场,设置400米塑胶田径跑道(内含草皮足球场1个),篮球场10个、排球场3个、羽毛球场4个,为百年老校披上了靓丽的新装。2014年,经县政府批准,在教师村新建102套公租房,现已分配到教师家庭,极大地缓解教师的住宿压力,改善教师的生活条件,为学校发展留住人才奠定了基础。2015年,由78届校友陈芝强捐建的科技大楼工程开工建设,这将成为校园的亮点,该大楼设置了可以容纳600座位的学术报告厅、教研中心、信息中心和艺体中心等功能,建成后将成为的学校信息化科教综合大楼,也是百年老校展示现代化教育教学的一个新平台。同时,学校对所有班级的多媒体重新更换,保证课堂教学的信息化,多功能,大容量,为学校现代化教学改革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业绩成果]学校注重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益,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确定“把学生培养成品学兼优、身心健康、个性优良、特长明显、全面发展的现代文明人”的培养目标,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严谨、勤奋、务实、求活”的校风。近年来,学校高考升学率保持在92%左右,高考各科平均分稳居汕尾市前列,参加全国学科竞赛获奖级别及人数始终高居全市首位;高考成绩稳步上升,2015、2016连续两年学校一本入围人数超过一百人,上线人数及上线率均居全市前列,获得2015年汕尾高考优胜奖的殊荣。近几年来,学校获得了“国家级绿色学校”、“广东省现代教育及技术实验学校”、“广东省实施高中新课程样本学校”、“广东省安全文明学校”“广东省国家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学校展望]目前,全校在总结百年办学经验的基础上,重新进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致力于“传承历史之精华,整合现代之特色”,把彭湃中学办成“学生成才、家长放心、校友骄傲、社会满意”的一流名校,让彭湃中学新的百年在粤东得到率先发展,在样本学校中带头,在示范学校中领先,早日成为既有传统老校特色、又有现代教育风采的粤东名校。在新的教育时代,这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老校正焕发出更鲜丽的风采。
      地  址: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海城镇海银路
      电话:6686853(办公室)
      微信号:hfxppzx
      微博: http://weibo.com/u/2157695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