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海丰 > 旅游海丰
分享到:
海丰县莲花村
  • 2020-08-06 11:51
  • 来源: 南方+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海丰县海城镇莲花村坐落于具有粤东第一高峰之称的莲花山,位于县城西北部,距离12公里;总面积16平方公里;辖有温厝村、建祖村、柑洲坑村、建一村、建二村5个自然村,总户数192户、1100人,党员45名。近年来,莲花村依托莲花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和县委“湾区生态康养体验示范带”有利契机 ,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持乡村自然风貌和人文资源“绿、古”两大底色,品茶韵、留古香,流“莲”忘返于“醉”美莲花村。强党建,基层组织强劲有力。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乡村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实施“南粤党员先锋工程”,建立党员服务岗3个,服务群众、游客超百万人次;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各自然村均制定了乡规民约;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员文化广场,着力强化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重规划,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因地制宜推进道路硬底化、自来水管网铺设、外立面统一改造、雨污分流、垃圾收集点、卫厕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现全村通电、通网、通自来水,完成村、巷道硬底化建设15公里,建成污水处理设施4座,铺设雨污分流管网13公里,安置垃圾收集箱20个,新建农村公共厕所6间,新(改)建户厕3间,新建村卫生站1间。

  品茶韵,生态产业融合互促。依托得天独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种养业和旅游业,实现生态产业融合互促。后山花园木栈道、海丰版“鸟巢”成为新晋打卡点;漫步到连片茶叶种植基地和茶艺体验一条街,做一回茶人,品千年茶香;莲花山度假村、莲银生态等休闲农业乡村生态旅游景区景点年游客量达130万人次;莲花茶业、莲银生态农业等省、市龙头企业示范作用发挥明显,现有茶基地4个,茶叶种植面积3500亩,年产量70万斤,人均年收入2万元,尤以清前茶、白露茶备受市场青睐,产品供不应求。

  留古香,乡土文化醉美莲花。鸡鸣寺、云莲寺两座古刹争先耀眼,宗教文化发达;民俗戏曲歌舞文化氛围浓厚,莲峰书院、全息3D激光音乐水秀让生活与艺术相辅相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秦戏、白字戏、麒麟舞不断传承与创新;先后举办“醉美温厝”文艺表演、“奋进新时代、共建美丽新乡村”党员学习班提升党员群众精神文明境界。

  “醉”美莲花村,唤醒了沉睡千年的绿水青山,带动了自然社会人文相融合的乡村旅游。下来,莲花村委将继续以“生态+产业+文化”绘画乡村美丽图景,抒写乡村振兴文章。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