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海丰 > 旅游海丰
分享到:
新山村
  • 2020-08-10 09:43
  • 来源: 南方+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作为“广东十大美丽乡村”之一,汕尾新山村位于广东省海丰县附城镇鹿境乡境内,背靠鹿境山,前临丽江河,后绕黄江河,民间俗语有谓:“两水夹一龙,不出富贵出英雄”,风光优美、景色宜人,是海丰八景之一“丽江月色”所在地。清朝道光十六年,海丰知县徐旭旦便将这一美景揽入诗怀,“玉蟾此夜映波间,万里无尘水自闲。楼外不知人耐坐,一声秋笛过晚山”。

  革命精神也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代代相传,历久弥新。农民运动先驱彭湃曾在这里宣传发动农民运动,广大村民踊跃投身革命,涌现了“一门七英烈”、“父子三烈士”等广为传颂的感人事迹。



“红”在新山

  新山村自古崇文尚武,人才辈出。1922年,农民运动先驱彭湃和妻子蔡素屏(即新北村人)回鹿境乡开展农运宣传工作,并在这里开设武馆。在曾为彭湃贴身护卫、后任广东省农会执行委员等职的万维新带头发动下,新山村于1925年成立农会。村里的吕培其、吕焕标、吕祖贻、吕铭珍等先进分子积极响应参与,会员迅速发展至近500人。从此,新山村掀起了一波又一波、轰轰烈烈的革命热潮,在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山村都做出了很大的牺牲,许多英雄为革命献出生命和鲜血,英雄的历史使新山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红色村庄。


  

  

  

新山革命纪念馆中展览的人物蜡像


  近几年来,随着丰富的红色资源逐步被挖掘发现,新山村那段刻骨铭心的红色历史逐渐为人们所知,英雄的事迹口口传颂声名远扬,村里建起了新山革命纪念馆、红色故事雕塑、火炬广场,复建了农会馆,修缮了烈士旧居,来这里参观学习、瞻仰英雄事迹的省内外游人络绎不绝、摩肩接踵,新山村日益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美”在新山


“游”在新山

  新山村内新设汕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展示了很多具有海陆丰特色的汕尾“非遗”项目,旨在通过有限的展示空间,借助有形“非遗”展示,留住珍贵“非遗”记忆,促进“非遗”活态传承,感受汕尾历史文化底蕴,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在红色文化旅游的带动下,一些村民在村里办起了独具风味的农家乐,农家乐在食材上用农户自种自养的新鲜食材,如本地的走地鸡皮脆肉实,还有当地引进的中关村水培蔬菜,以及其他海丰当地的美食都备受游客们的青睐。


饮水不忘挖井人,

遮阴不忘种树人。

美丽新山,

在厚重的红色革命历史文化背景下,

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想多了解海陆丰那段红色记忆的朋友们,

可以约上三两知己,

来新山村, 

细细感受属于汕尾的“非遗”文化、红色精神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