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海丰 > 饮食文化
分享到:
“丁茶”——海丰人喜庆的象征 团聚的符号
  • 2023-02-04 16:06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岁月新添,春满山河。春节已近尾声,浓浓的年味还未消散,海丰家家户户又开始置办起了“菜茶”。


  吃菜茶是海丰人民在新年期间和重大节日时不可或缺的仪式。菜茶又名“丁茶”“新人茶”,是海丰的一种特色美食,是一种非物质性的文化遗产。炒菜茶的主要材料有菠菜、荷兰豆、包菜、豆芽、蒜苗、芹菜等青菜,加上猪肉、鲜虾、脯类、炒米、花生等,在食用时配以采用文火熬制三小时的猪筒骨头汤。咸香的材料加上鲜美的汤水,让人欲罢不能。


  “开丁”茶即菜茶,吃“开丁茶”表达海丰人民对新的一年美好的寄望,寓意吃了添财又添丁,新的一年四季平安。每年正月初七到正月十四,海丰人家家户户都有炒“开丁”茶的习俗,并且会邀请亲朋好友、邻里一起吃。邀请的人越多、越热闹,代表着主人今年会越兴旺!每逢此时,家人、好友齐聚一堂,一边品尝菜茶,一边谈论一年发生的事,言笑晏晏,好一幅温馨美好的画面。


  吃菜茶作为一种节日的符号和仪式,起初只是在重大节日或喜事时才有机会品尝。如今,菜茶在日常或好友团聚时也可以时时吃到。但在海丰人的心中,菜茶不仅仅是简单的一份美食,更是海丰人民心中家乡的味道,是喜庆的象征、是团聚的符号,这种特殊情怀和情感寄托植根海丰人民的灵魂深处。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