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大办教育
分享到:
“教育优先” 让海丰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 2021-01-26 19:30
  • 来源: 海丰县广播电视台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十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确保全会决策部署在海丰落地见效,聚焦“三五三”,发力“三个纵深推进”,做到“五个更加重视”,实现“三个重点突破”,并在全县形成贯彻落实的热潮。即日起,海丰融媒开辟“聚焦三五三 当好排头兵”专栏节目,聚焦报道各地各部门贯彻全会精神,以及破题突围的工作思路。首期上线单位是海丰县教育局。


  图片

  过去的2020年,全县上下聚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以各类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为全局,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深化教育改革,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优质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开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主持人谢舒林:县委十一届十五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对于教育部门有什么具体的要求?

  教育局局长李建生:县委十一届十五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指出,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就教育事业来说,县委郑书记在全会的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重中之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校长、教师两支队伍建设,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和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明确要求。对此,我感到责任重大,同时也信心满怀。我们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十五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县委全会精神上来,聚焦教育质量提升,奋力推动海丰教育事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图片


  过去的2020年,我县投入资金约1.2亿元,新建、扩建了14所中小学校校舍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全县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8.62%、小学五年巩固率99.55%、初中三年巩固率98.65%、义务教育巩固率98.5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6.05%。全县高考实考人数4141人,优先投档线291人,优投上线率7.03%,本科线1450人,本科率35.01%,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优先投档线和本科线人数均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奋斗目标。

  主持人谢舒林:今年,教育系统将如何贯彻落实县委十一届十五次全会精神? 特别是要如何贯彻县委全会对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教育局局长李建生:2021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推动海丰教育高质量发展,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聚焦如下五个方面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聚焦初心使命,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选优配强学校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致力党建+校长队伍建设、党建+教师队伍建设、党建+教学质量提升,以党的建设引领走准走实教育立德树人、学校发展、教育质量、师德师风路子。

  二是聚焦教育公平,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抓好学前教育“5080”攻坚工程,重点推进16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全面扩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民办幼儿园学位供给;着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落实控辍保学措施,破解义务教育“大班额”“择校热”等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推行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快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步伐,促进教育资源优化配置、集约发展;深化校企合作,把海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建成省级和国家级高水平职业学校,加快推进海丰卫生学校建设,推动全县职业教育规模发展,实现普职比大体相当目标;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 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家庭和孩子。

  三是聚焦师德师能,进一步强化师资建设。以师德建设为先导,健全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树师德正师风。全力抓好校长和教师两支队伍建设。推进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和卓越校长培养计划,引领带动全县校长提升素质水平,建强校长“领头雁”队伍;全面加强教师培训和名师培养,不断提高教师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激发教师回归教育本位,真正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四是聚焦教育核心,进一步抓实质量提升。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全县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全县教育系统将始终抓住教育教学质量这一永恒主题,努力通过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树立海丰教育质量品牌。以《海丰县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主线,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强化教育科研工作,大力实施“决胜课堂”行动,规范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和教师教学行为,切实打造高效课堂。深入实施“北师大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和海丰县“提质强校工程”,借力推动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精心抓好中考高考备考工作,加强教学质量监测及结果应用,发挥教学质量监测结果的导向作用,促进校长加强管理、教师改进教学,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五是聚焦校园安全,进一步维护教育稳定。深入推进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用力抓好校园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和校园欺凌等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密切家校合作,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为确保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十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在海丰落地见效,我县教育局将持续推进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把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局,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争取向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新征程稳步迈进。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