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代表委员与民生实事】海丰人大“联络站+” 推动重点民生项目见效
  • 2023-02-23 20:14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图片

为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推动民生工程项目加快建设。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方式,大力探索人大联络工作新模式,将人大代表联络点嵌入项目现场,搭建起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的“前哨站”。


图片

“大家反映的问题,我们将通过联络站转交给相关部门办理,推动问题尽快解决。”县城北四环路建设是我县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建设项目之一。为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办好办实,2022年9月,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城北四环项目挂牌成立人大代表驻重点民生项目联络站,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的创新举措,进一步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围绕中心依法履职,服务发展大局,推动项目加快落地落实的具体行动。今年1月份,县城北四环路提前一个月全线贯通,并于春节前开放通行,有效地解决了莲花山片区交通拥堵问题。

图片

县人大代表 江龙



为推动北四环重点项目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县人大代表驻北四环联络站将“前哨站”嵌入项目现场,进驻联络站的市、县、镇级三级人大代表11名,进驻以来,积极征集群众对项目征地、迁坟等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当好政策的“宣传员”、矛盾的“化解员”、群众的“服务员”、项目推进的“监督员”,助力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按时保质顺利推进。

2022年,根据市人大常委会设立人大代表驻重点民生项目联络站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大会议案和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县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以及当前我县重点推进的民生工程,确定海丰县生态科技园教育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海丰县云岭实验学校建设工程、海丰县城智慧停车建设项目、广东丝苗米跨县集群产业园海丰核心区四个项目为海丰县人大代表驻重点民生项目联络站进驻项目。

拓展人大监督广度,推动民生实事“加速跑”。挂牌成立的海丰县人大代表驻重点民生项目联络站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认真落实“三问三促进”。问计划促进度,听取项目推进情况及倒排工作情况汇报,促进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问困难促落实,逐月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促进问题有效解决;问结果促成效,全方位监督项目完成情况,促进项目建设取得成效。

海丰县云岭实验学校建设项目占地面积3377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7549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教学综合楼、生活综合楼、功能室、操场及其它附属工程等,设小学、初中两个阶段共90个班级,可提供4170个优质学位。该项目自2022年7月份开工建设以来,在人大代表监督下,保证了项目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图片

县人大代表 陈少燕



云岭实验学校建设是民生工程,关乎群众子女的入学问题,也关系到海丰县城的配套建设和发展。半年多来,联络站多次组织我们代表视察监督学校建设工作。视察中,我们也发现学校周边土地及道路高低不平,而且路面相对狭小,不利于日后学生上下学、车辆往来,按规划需升级改造。通过我们代表的建议,建设单位也第一时间采纳了我们的建议。

图片

海丰县城智慧停车建设项目是全县重点民生工程,建成后将新建地上式停车场20个、机械停车楼5个,新增停车位2121个,有效缓解我县“停车难”和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管理能力和科技化管理水平,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该项目在驻站代表的全方位监督推动下,已完成所有地块的土方开挖和回填压实工作。

图片

县人大代表 刘锦泉



作为驻站代表,我们将持续跟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发挥人大代表的岗位优势、行业优势,努力将项目的“施工图”转化为海丰的“实景画”,为海丰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图片

海丰是广东省南粤粮安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大湾区重要的“米袋子”生产基地。广东丝苗米跨县集群产业园海丰核心区种植面积40万亩,集约程度居全省前列,产业规模化发展水平突出,丝苗米优势产业带基本形成,创建跨县集群产业园综合条件十分优越。代表联络站的进驻,有力有效推动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取得成效。目前,产业园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带动模式,打造油占米品牌,带动了周边种植优质稻农户300多户,种植基地和大米加工厂为周边农户提供灵活就业岗位30个,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图片

县人大代表 郭志坚



作为人大代表,我们紧扣全县中心工作和重点民生项目建设任务,发挥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作用,开展履职活动,全方位监督项目完成情况,促进项目建设取得成效。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