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分享到:
海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24-02-02 09:50
  • 来源: 海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入实行政务公开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形式和内容,使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与群众沟通更加畅通,为加快我县经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更好的服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非常重视,根据局领导班子的分工安排,及时调整成立以局长黄艳阳同志为组长,李小武、余东林、叶来胜、余世焕、黄宇荣、陈伟东等同志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施远忠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在局相关股室抽调组成,对实施政务公开进行监督检查,统一做好整体部署、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组织考核等工作。 领导小组根据全局工作安排,结合上级部署,不定期召开工作形势分析会,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分析评议,并建立起及时发现、及时提出、及时研究、及时决定需要实行公开的政务和业务事项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内容不断完善、形式不断改进、效果不断提高。同时,根据政务公开内容的变化和人员的变动,及时修改调整政务公开的工作方案和领导小组成员,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提升信息质量。本着“方便于民、取信于民”的原则,我局抓住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对政务公开事项进行认真梳理,编制政务公开内容的详细目录。同时组织推进、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等类别对政务公开事项进行详细分类,编制好政务公开的详细分类目录,并对应相关类别的公开项目明确公开的形式、时限、范围、程序和责任单位。

  对外公开的内容上,重点将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实际问题进行公开:如班子分工、内设机构、主要职责、行政许可事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办事流程图、办事表格及填表式样、办事结果、服务承诺、违诺处理、政务投诉渠道、涉及本部门的主要政策法规名称、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及其招标情况等。在对内公开的内容上,重点公开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干部人事管理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计生情况等。

   (三)创新工作方式。一是在局门口设置对外政务公开栏,将局班子分工、内设机构、主要职责、行政许可事项、办事依据上墙对外公开,并将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干部人事管理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计生情况等向局干部职工定期公开,增强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二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局职能职责、行政审批项目的依据、内容、条件、程序、时限、结果服务承诺、违诺处理、政务投诉渠道、涉及本部门的主要政策法规名称、行政执法等资料对外公开,并接受网上审批及监督。三是将相关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办事流程图等印制成小册子,放置县行政服务大厅供群众索取,方便群众办事,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四是利用县电视台、宣传栏、电子公告栏、报纸、网站媒体等方式对正在实施的和每年新颁布的建设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公开和宣传,使其深入民心,家喻户晓,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完善公开便民措施。为方便群众办事,我局尽量在便民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在办公场所内显眼位置悬挂部门指示牌,方便指引群众到局相关部门办理业务;在县行政服务大厅派驻多名工作人员,悬挂业务指示牌,设置轮侯桌椅、复印机等,让群众基本不出县服务大厅便可办理完毕有关业务;办事大厅实行敞开式服务,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面对面办理业务,体现了公平、公开和平等。

  (五)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一是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局办公室人员为成员。监督小组每年组织2-3次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二是不断完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制定行政许可工作规程、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政务公开制度、首问责任、限时办结和服务承诺等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内容。三是不断完善外部监督制度。公开监督投诉电话,在显眼地方设立意见箱及主动深入各服务对象征求意见等形式,加大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力度。一年来,我局没有出现因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过错被群众投诉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

0

0

0

0

0

2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0

0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0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0

0

0

0

0

0

2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3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建设法制性、透明性政府迈出坚实的一步,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二是公开的政府信息质量不够好,公开事项的信息不够严谨,质量不高。三是信息公布时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管理,强化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公开效率和质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继续坚持政务公开工作实行“谁公开、谁负责”和“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度,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同时,加强培训和教育,强化全局干部职工的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2、深化政务公开内容,继续巩固政务公开成果。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不断地进行总结和完善。我局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进一步充实公开的内容,扩大政务公开范围,优化政务公开形式。并继续借助县政府信息网站的平台作用,将局的主要职能、工作动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向社会公开。

      3、严格规章制度,建立高效便捷的服务形式。进一步建立健全与政务公开配套的规章制度,尤其是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投诉处理、违规处罚、考核奖惩和安全保密审查等办法,建立科学、规范、严格的内部约束机制,保证政务公开扎实有效地开展。

      4、着力加强队伍建设。督促各部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推动将信息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分级分层组织实施,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5、加大督导和查处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监督、检查职能,强化对政务公开的督导、检查,确保政务公开的全面落实。同时,加大对举报、投诉的查处力度,凡有举报、投诉,都认真调查处理,并及时向群众反馈情况,确保政务公开顺利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调整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黄艳阳同志为组长,李小武、余东林、叶来胜、余世焕、黄宇荣、陈伟东等同志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

  海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1月15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