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市级政策
分享到:
《汕尾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年)》的政策解读
  • 2024-02-06 10:03
  • 来源: 汕尾市交通运输局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一、编制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发展,相继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作为交通强国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纲领性文件,对构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做出部署安排。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为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研究制定了《广东省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并召开交通强省建设大会,要求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广东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当好先行、提供支撑。同时省交通运输厅也印发了《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我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有关工作的函》《关于各地市开展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市开展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并提供了技术指引。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相关精神,构建汕尾市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更好发挥交通在汕尾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结合汕尾市实际制定《汕尾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范围和期限

  本次规划范围为汕尾市域(不含深汕特别合作区),涵盖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管道和邮政,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型交通运输方式,重点聚焦空间布局、交通与相关产业、与周边区域的融合发展等重点问题。规划期为2021至2035年,远景展望到本世纪中叶。

  三、规划目标

  《规划》以“走在前列”总目标为统领,聚焦创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围绕“打造沿海经济带重要交通枢纽、大湾区东翼枢纽门户”的交通战略,深度融湾、向海图强,实施“拓通道、优网络、强枢纽、深融合”策略破解交通发展难题,高效构筑“306090”对外出行交通圈、“152030”市内出行交通圈和“1123”快货物流圈,建设大通道、振兴大港航、发展大物流的战略目标卓有成效,有效支撑汕尾建设成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和现代化滨海城市。

  四、规划布局

  《规划》系统阐述了全市交通网主骨架、综合立体交通网、综合交通枢纽、综合交通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内容。重点加强对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布局。

  一是构建形成“井”字型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以“融湾强带、向海而兴”为总牵引和总抓手,主动打造区域联通“T型”支点,实施“西融、东接、北拓”的区域发展策略,充分衔接国家、省综合立体网主骨架,做好与市国土空间规划的对接,强化国家沿海通道,培育和拓展汕尾北上通道,贯通市域内部主要节点,构建形成由沿海大通道、广惠汕通道、汕河赣通道、汕梅闽通道组成的“井”字型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

  二是推进县县通高铁格局、完善汕尾港铁路集疏运体系。在现有厦深铁路、广汕高铁和汕汕高铁基础上,规划新增龙汕铁路(含港区支线)、陆丰港区湖东作业区疏港铁路、汕尾至梅州铁路和深汕城际东延线及支线、深惠城际东延线,构建“四高两普”共6条铁路以及2条城际轨道。

  三是构建“五横四纵”高速公路网络布局,力争基本实现镇镇15分钟内上高速、大型产业园区20分钟内到高速公路出入口。在现有甬莞高速、沈海高速、兴汕高速、在建揭普惠南延线的基础上,新增规划甬莞-沈海联络线、兴汕高速陆丰支线、紫金至汕尾高速、紫金至陆河等5条高速线路,同时新增优化部分高速公路出入口,推动高速路网向城镇、功能区、重要园区覆盖。

  四是构建“四横五纵六联”的主干线公路网。主要是对4条国道和6条省道进行改造、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国省道技术等级、服务水平和集散疏导能力。同时,围绕公路与产业融合发展,加密中心镇、产业园、旅游景区等经济节点的路网联通,形成“四横五纵六联”的主干线公路网。

  五是优化港口总体布局,充分服务临港产业,推动港产融合发展。依托正在修编的《汕尾港总体规划(2021-2035年)》,对海丰港区、汕尾港区、汕尾新港区、陆丰港区的发展方向、功能定位、港口岸线利用、总体布局规划等进行了调整优化。围绕港产联动,在作业区布置上调整优化了汕尾新港区白沙湖作业区布局功能,拓展了陆丰港区田尾山作业区、湖东甲西作业区规模,新增加了陆丰港区东海岸作业区。

  六是构建级配合理的干线航道网。结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2020年印发的《广东省航道发展规划(2020-2035年)》及汕尾港主要港区的规划布置情况,打造“15-10-5”万吨级航道合理配置、层层推进的沿海深水航道网。形成汕尾港主要港区深水航道全覆盖的基础设施竞争优势,充分利用深水岸线资源,提升沿海航道通航能力,适应全球船舶大型化趋势,满足大型散货船舶进出港需要和沿海大型综合性港区发展需要。

  七是建设功能明晰的综合客运交通枢纽。规划形成“1+6+5”综合客运枢纽布局,包括机场主导综合客运枢纽1个、铁路主导型综合客运枢纽6个、公路主导客运枢纽5个。积极落实省综合立体交通网“3+4+8”民用运输机场体系布局,推进汕尾机场规划建设,推动汕尾市融入珠三角核心城市“一小时经济圈”,补齐汕尾航空短板。以“打造汕尾站为区域性重要综合交通枢纽”为重点任务,系统谋划高铁站片区路网布局,加快构建对外通道,优化提升内部交通网络,打造高能级、多层次、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枢纽体系,提升城市交通承载能力和整体能级。

  八是构建融入“双区双城”的地区性货运枢纽。结合产业规划、物流专项规划,形成“3大货运物流枢纽、5个物流中心、11个配送中心” 货运布局体系。在物流规划“三基地”布局汕尾新港、汕尾、大南海等3个货运物流枢纽。在规划“五中心”布局主城区、海丰县、陆河新河物流园区、碣石-湖东港、陆丰市等五大货运物流中心。在规划“多节点”布局11处物流配送中心。

  《规划》还围绕交通发展战略和规划布局方案,梳理了大通道畅通工程、大港航提升工程、大枢纽提级工程、大物流发展工程、普通公路优化工程、交通融合发展工程、运输服务提质工程等七大工程。另外,从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组织协调、加强实施管理、加强要素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的保障措施。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