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人大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分享到:
关于汕尾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2号建议答复的函
  • 2022-09-15 10:10
  • 来源: 海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庄劲竹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要求加强传承与保护稀有戏剧的建议》收悉。我县高度重视,经相关部门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给曲艺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着力改善传统戏曲创作的生产和演出条件,我县持续加大戏曲创作生产的扶持力度。根据《汕尾市稀有剧种传承保护办法》,将地方珍稀戏曲演出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

  一、主要推进措施

  在具体采取稀有剧种传承保护的措施方面,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切实开展稀有剧种的传承保护工作。

  一是西秦戏、白字戏已分别于2006年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扶持。成立了海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落实了2名专项编制,深入开展稀有剧种有关史料的挖掘、普查和整理等工作,并落实一系列传承保护措施。加强对西秦戏、白字戏稀有剧种传承人的管理和利用,积极参与和指导两个稀有剧种的剧目创作和演出活动。目前,西


  秦戏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1人,市级2人;白字戏国家级2人,省级2人,市级2人。

  二是按照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2012年我县完成了两个剧团的改制工作,分别成立了西秦戏、白字戏艺术传承中心,并明确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落实人员编制和财政核拨经费,增加了政府资金扶持。2020年以前在有戏演出收入情况下,海丰县西秦戏艺术传承中心、海丰县白字戏艺术传承中心各获得财政预算拨款220万元。2020年起,因受疫情等情况影响,两个中心基本没有市场演出,为保护地方濒危剧种,发展地方演出剧团,县财政加大对两个中心资金补助,在2021年-2022年,县财政给予海丰县白字戏艺术传承中心追加110万元,给予海丰县西秦戏艺术传承中心追加190万元。

  三是建立稀有剧种传承保护基地和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不断提升稀有剧种的演艺质量,县西秦戏艺术传承中心于2012年经省文化厅批准挂牌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海丰县西秦戏传承基地;2015年白字戏艺术传承中心挂牌为海丰县白字戏传承基地。     

  四是加强戏剧精品创作和对外文化艺术交流。近年来,我县把加强戏剧精品创作和对外交流作为稀有剧种传承发展的重要举措,着力打造了几部大戏,如西秦的《留取丹心照汗青》、《凤鸣岐山》、《马援伏波》,白字戏《江海沧桑》、《龙宫奇缘》、《彭湃之母》等。这些剧目相继亮相于广东省文化艺术节,深受戏剧界的好评,获得了不少优秀奖项,其中作曲、表演等项目获得过最高奖项。而且《留取丹心照汗青》被推上中央电视台专场播出,《马援伏波》入围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展演,亮相首都梅兰芳大剧院。同时,多年来县两个剧种多次到香港、澳门以及国内多个省、市参加文化交流和艺术展演活动,均受好评和赞誉,扩大了海丰戏剧在全国的影响。

  五是切实抓好稀有剧种的宣传普及,我县充分利用参加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举办晚会、送戏下乡等平台,结合“创文”“禁毒”等工作,创作排演了《巧妇拒毒》《归来之后》《约会》《团圆》,这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稀有剧种小戏小品,无论规模、层次、形式等各方面都实现了新突破,深受群众的喜爱,寓教于戏,引领了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发展,进一步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   

  六是积极开展群众性戏剧文化和戏曲进校园活动,海丰是千年古县,文化底蕴深厚,传统文化资源和创作元素非常丰富,尤其是稀有剧种西秦戏、白字戏等深受喜闻乐见,平时,群众自娱自乐戏曲活动到处可见,节庆期间,气氛更为浓烈。我们抓住海丰的民俗特点,积极引导专业和民间民营艺术团体开展一系列的戏曲坐唱和稀有剧种大型展演晚会。据统计,“新冠疫情”爆发前,每年西秦、白字两个专业剧团下乡演出达到390场次。与此同时,我县还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积极开展戏曲进基层、进校园普及戏曲知识,组织稀有剧种剧目精彩片段、优秀折子戏、图片等走进基层、走进校园,并把西秦戏、白字戏多个传统优秀剧目制作成音像制品、DVD、展牌等举办展览和现场指导互动等一系列活动,让稀有剧种深入人心,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传承的行列。

  二、下来的工作打算

  接下来,我县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抢救剧目及传统表演艺术。通过大范围的、细致的普查,把散失在民间的珍稀戏曲传统剧本、曲本及其它相关艺术资料征集起来,并予以妥善保存。以文字、录音、录像、师承等方式保护目前尚存的珍稀戏曲代表传人和表演艺术。对珍稀戏曲的资料进行整理、编辑、出版,同时鼓励国有剧团和民营剧团排练演出,在此基础上用录音、录像、多媒体手段等进行记录,保存其传统的真实风貌,同时建立珍稀戏曲的完整艺术档案。

  二加强珍稀戏曲研究和传承工作。成立戏曲研究室,对剧种进行系统性研究,分期出版研究成果,并成立戏曲培训班,每年定期、定量招收艺术苗子进行培训,为剧种提供后备人才;吸纳一批较优秀的编剧及各艺术门类的人才到国有剧团工作,充实剧团艺术骨干力量。

  三做好宣传推介。把珍稀戏曲列入乡土教材,利用新媒体、广播、电视、报刊、学生教材等手段,对剧种加强宣传,使广大群众进一步加深对珍稀戏曲的认识,培养对珍稀戏曲的热爱。

  四加大扶持力度。保护现存的珍稀戏曲剧团,在经济上和其它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使其逐步走出困境。并创造条件建立戏曲学校,建立戏曲博物馆。切实提高珍稀戏曲从艺人员的社会待遇、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特别是要关心老艺人,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保健等条件。

  五提高珍稀戏曲整体艺术质量。通过打造重点剧目、改良表演方式、利用新媒体拓宽表演渠道等方式,提高珍稀剧目的艺术表演水平,使古老的珍稀艺术在新时期焕发新的光彩,以真正优秀的艺术赢得不同地区、不同阶层、不同年龄段的观众的好评与喜爱。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县工作的关心支持。

海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5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