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分享到:
海丰县人民政府关于汕尾市政协第八届二次会议第2023061号提案答复的函
  • 2023-09-28 15:55
  • 来源: 海丰县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陈小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打造海丰县城“东方红城”城市名片,加快创建全国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建议》(第2023061号)收悉,经综合汕尾市文广旅体局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海丰县县城范围内现有革命文物保护单位2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红宫红场-赤山约农会),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彭湃故居-得趣书室、海丰县总农会旧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海丰县农民协会旧址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海丰县平民医院旧址等),不定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

  二、主要推进工作

  (一)加强统筹规划,绘好“东方红城”品牌蓝图

  海丰县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将其作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2022年8月,海丰县建立由县委宣传部等10个部门组成的海丰县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加强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的领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密切联系,合力推进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县委宣传部编制了《海丰县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利用总体规划(2020-2030)》,为充分发挥海丰红色革命遗址的潜在价值,激发海丰旅游深厚的后发资源优势,塑造海丰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名片,实现把海丰打造成为中国知名红色旅游示范基地、粤港澳大湾区红色研学圣地与党性教育中心的战略目标提供的方向;县委党史研究室编印《海丰县革命遗址普查资料汇编》,为保护和利用全县的红色遗址提供可靠史料支撑;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正修订《海丰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0-2035)》,将革命遗址纳入我县旅游资源重要组成部分,增加海丰红色旅游的吸引力和综合竞争力,推动我县红色旅游发展。

  (二)加强保护修缮,传承“红色基因”文化内涵

  海丰县开展了一系列革命遗址文物保护性基础工作。一是划定“两线”,明确范围。我县已对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文物开展保护范围红线和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工作。目前,“两线”划定方案经过专家评审,并通过县政府核定,现已公布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两线”划定,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两线”资料上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审定。二是树立标志,亮明身份。对革命遗址树立保护标志,为革命遗址亮明了身份,阐明了革命遗址的历史和贡献。并对革命遗址文物的安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挂牌和公示,进一步明确了革命遗址文物单位保护的责任制。积极保护,落实修缮。积极向省文物局、省委宣传部争取革命文物修缮和展陈资金,先后争取了红宫红场旧址、彭湃烈士故居修缮项目747.5万元,红宫红场旧址红台修缮项目55.47万元,共青团地方委员会旧址修缮项目150万元、丘东平故居修缮展陈项目98万元等革命文物修缮资金。目前,海丰县已完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宫红场旧址(五代祠、平民医院、第一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等修缮工程)3处;红台及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共青团海陆丰地方委员会旧址修缮工程现已修缮完毕,将进行验收;红宫红场旧址大成殿、大成门、红场大门及赤山约农会旧址,省级文保单位彭湃故居、得趣书室,市级文保单位海丰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和丘东平故居等修缮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并已报上级部门同意,即将开展修缮工作;东征军黄埔军校政治部旧址制定了修缮计划,上级已下达了200万元专项资金,该项目设计等前期工作正有序开展。

  (三)加强学习宣传,用好“红色资源”精神力量

  海丰县充分发挥基地示范作用,积极利用省、市搭建的宣传推广平台宣传红色旅游,全面展示海丰光辉灿烂的革命历史,推广海丰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宣传海丰优秀的旅游产品。红宫红场纪念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景区、革命传统教育及红色文化教育为一体的综合现场教育平台作用。2022年共接待省、市、县党组织部门800多批,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讲红色故事、讲微党课、看红色视频、观红色展览、阅读红色书籍等活动近900场次;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党员、群众、学生达10多万人次。2023年1-8月份,共吸引游客61多万人次。

  三、下一步工作

  (一)全力打造红色旅游项目更多更好。借助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子项目——海丰县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海丰老县城骑楼文化保护及旅游项目)为契机,进一步打造县城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塑造红色旅游新形象。

  (二)全力推动文物保护规划更新更全。加快编制海丰县全国和省级4处革命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以点带面,突出区域概念和革命文物集中成片的概念,推进革命文物的整体规划、连片保护、统筹展示、示范引领。目前,该编制计划书正在进行审核。

  (三)全力加强红色文化宣传更深更广。加大“东方红场”宣传力度,扩大海丰红色城市知名度。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讲好海丰红色故事,传播海丰红色文化,传承海丰红色基因。

  (四)全力推进文物保护修缮更优更快。多方筹措资金,加强对革命遗址的保护修缮。进一步提高对革命遗址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保护意识,加强对革命遗址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争取修缮资金,分期分批对革命遗址进行抢险加固和保护维修。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页无正文)

海丰县人民政府

2023年9月14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