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新山村激活“红色动能” 绘就振兴画卷
  • 2022-04-21 18:49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走进附城镇新山村,青山环绕,整齐有序的房屋与田园相映成趣,村前景观池鱼翔浅底,波光粼粼,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图片


  近年来,新山村围绕“党建+”基层治理,党建+乡村振兴主线,聚力产业发展,聚效基层治理,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乡村振兴大擂台”五强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省级文明村等多项荣誉。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凸显新作为

  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根本。新山村依托网格化和党员干部驻村联心,建立法律顾问体系,健全基层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乡村治理全科服务体系。开展“普法日”、法治建设宣传学习月,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成员带头学,主动参与县镇两级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升法律知识和素养,形成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法律明白人”队伍,逐渐成为基层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进村入户,零距离服务群众,将移风易俗、妇女儿童保护等相关法律送上家门;打造法治广场,设立人民调解室,规范警务室,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实施雪亮工程,将视频监控与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同步连接,夯实村级法治基础,逐步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不断提高民主法治化水平;突出道德化熏陶,模范式带动,从“一时”到“一贯”,树立德治榜样。


图片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新山村党总支十分注重强本固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打破瓶颈、担当作为,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深入挖掘保护开发红色文化资源,通过举办红色故事演讲活动,弘扬优秀文化、推进道德传承,让红色为新山治理增光添彩。同时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各项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商议中,成立美丽新山建设促进会,形成德治的外化组织,使党员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动投身于家乡建设。红色村创建初期,新山村党员主动带头捐献自家宅基地3000多平方米,用于建设修复义平社,红色文化馆等村公共设施建设,以实际行动带动、引领广大群众和外出乡贤踊跃参与、齐心出力,共建美好家园;推行星级文明户评定,严格落实房前“三包”、屋后“三清”。美丽的环境也带来了美好的心情,邻里和谐共处,巷闾咸茶飘香,村里一派祥和景象。


图片


美丽建设,田园风光焕新姿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新山村通过彻底实施“厕所革命”,对全村所有户厕实行无害化处理;按照4A级旅游公厕标准,对全村7座公厕进行升级改造。修建垃圾收集分类站13个,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建设厨余垃圾集中处理站,垃圾处理后成为有机肥料,实现变废为宝。修建了覆盖全村的雨污分离管网和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100吨的污水集中处理站,采用微生物水解酸化+人工湿地生态工艺,对每户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达到排放标准。


图片


  为保存完好的传统村落样貌以及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新山村重点发展文化展厅、戏剧演出、摄影写生和特色产品等文化产业,打造红色教育、乡村文化培育、现代农业、田园观光于一体的旅游产业综合体,走出一条特色乡村旅游的路子。目前,新山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村、网红村,并以点带面、串珠成链,带动新南、池口、新山、新北、新东等村,连片打造湾区红色文化体验景观示范带,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图片


  新山村还充分发挥外出党员和乡贤在外就业创业的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引荐就业、招募合作、传授技术经验等模式,拓展村民就业渠道,有效解决了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通过实施土地流转,整合土地资源,集中向种养能人流转,既可每亩每年获得1200元的租金收入,又促进了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就业,增加了群众收入。另外,红色旅游带动农家乐、民宿、特色商铺等产业的兴起,让村民的腰包更胀了。


“红+绿”融合,驱动多种产业齐驱并进

  在产业发展的路径选择上,新山村善于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依托被省定红色村、拥有丰富红色旅游资源的优势,注重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开发,充分发挥“红色名片”作用,着力做好做实“红色+”文章。目前,新山共拥有农会旧址(义平社)、老灰町(农军训练场)等多处革命遗址和烈士故居等红色遗址,挖掘吕培其一门七英烈、吕乃荣父子三烈士等广为传颂的壮烈事迹。该村先后修缮了农会旧址(义平社)、赤卫队部旧址等红色历史旧址,建成一座两层、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新山红色文化馆;串联起吕祖怡故居、吕焕量故居、农军井和农军赤卫队队部旧址等多处革命遗址和烈士故居,建成长达近1公里的红色文化街;以彭湃烈士宣传发动革命时的宣讲地“大榕树”为中心,建成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红色广场;建设了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大手笔打造红色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的红色基因传承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图片


  在保护红色资源为前提和基础上,新山村注重红色资源开发,结合市场需求,重点扶持培育一批民宿、农家庄、观光农业和特色商铺,完善红色旅游配套服务,最大限度释放红色产业经济效应。同时利用本村戏曲、麒麟舞、武术等民俗文化资源,举办海丰民乐演奏、咸茶会等文化活动,促进红色旅游、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地方特色文化旅游等有机融合,打造集多种业态于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平台。

  “绿色发展”是新山村加速产业化高效发展的引擎。围绕规模化种植、标准化加工、旅游土特产营销的产业融合发展目标,新山村通过推进精深加工、市场销售,形成生产营销相互促进、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良好格局。同时,成立海丰县新山实业有限公司,与广东中荣农业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特约加工厂,由新山实业有限公司统一向村民收购油占米,授权广东中荣农业有限公司进行精深加工、产品包装,再由新山实业公司组织销售,在35家商铺设立油占米销售专柜,进行重点销售推广。此外,还开拓网红带货直播等线上销售方式,助推品牌效应和销售效益双提升,促使特色农产品成为“网红新贵”。目前,新山油占米特约加工厂加工年产值190万元,油占米产业年产值达2410万元。

  新山村以“红+绿”促三产融合,充分依托新山村丰富的红色旅游产业优势,加大新型市场经营主体、特色农产品深加工、观光休闲农业等新产业培育发展力度,以红色旅游产业引领带动现代服务业、特色农业等多元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延伸一二三产业条。全村现有各类市场经营主体52家。其中,精品民宿7间;农家乐饭店10间;各类商铺35家,村民年均收入从2016年8600元增加到2021年26800元。

  目前,新山村正在按照党建引领推动建设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乡村转变的发展思路,以点带面、串珠成链,全力打造以鹿境片区为重要节点的“湾区红色文化体验景观示范带”,加快实现乡村全域美丽、全面振兴。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