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海丰走好走实乡村振兴路——湖光山色相辉映 民富村美展画卷
  • 2022-09-08 19:03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图片

  海丰湖光山色乡村振兴示范带位于我县东北部,以公平水库生态环保区为核心,辐射公平、黄羌、平东和黄羌林场,总长度约42km,建设黄羌“红色传承”培育片、平东“果蔬飘香”培育片、公平“生态旅游”培育片三大片区,联合打造一条集合现代农业培育、生态休闲旅游、红色教育示范为一体的综合型乡村振兴带,努力实现村美、民富、产业旺,谱写出乡村振兴新篇章。

  初秋时节,公平镇西坑五指嶂山上茶树葱葱郁郁,茶农们娴熟地采摘新绿,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茶农的脸上。无人机俯视茶山,远处层峦叠嶂,青山如黛,近处茶色氤氲,一畦畦的茶叶青翠碧绿。大美茶山,如痴如醉,令人流连忘返。

图片

公平镇高联村委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黄晋祥


乡村振兴示范带从西坑路口到茶山大概有4公里,沿途的景色是很漂亮的,茶山一年四季都很漂亮,示范带的建设,可以把西坑好的茶叶带出去。


图片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近年来,公平镇以党建为引领,借助地域资源优势,大力推广西坑茶叶,扩宽茶叶的销售渠道,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种植面积也从之前的5000亩扩展至15000亩,参与种植农户300多户。

  

图片

公平镇副镇长 陈裕德


湖光山色乡村振兴示范带经过我镇镇区,五联、十三坑、西坑3个重点村以及水库旁多个村庄,环公平水库,串联西坑茶文化示范园、公平湖畔咖啡农旅基地和石牌村民宿摄影基地三大新业态品牌,通过对示范带内乡村景点、红色遗址、文化走廊的优化改造,打造一条集合现代农业培育、生态休闲旅游、红色教育示范为一体的综合型乡村振兴带。


  公平、黄羌、平东、黄羌林场乡村田园资源丰富,“以农促旅,以旅带农”是产业发展的核心思路,以公平水库生态环保区为核,构建沿公路的红色历史文化之旅和绕公平水库的环湖绿道慢行系统两条环线,建设公平“生态旅游”培育片、黄羌“红色传承”培育片、平东“果蔬飘香”培育片三大片区,结合“一、四、七”乡村集市、石牌村摄影艺术基地、西坑茶园综合体、虎噉金针菜基地、石山兰花田园综合体、薪火红色记忆老街、九龙艺术写生基地、湖洋村田园综合体、咖啡种植体验示范园九大产业,形成以蓝、红、绿为主题的不同体验片区,乡村景点通过内外环线,串“珠”成链。

  

图片

平东镇镇长 李丽旋


“湖光山色”乡村振兴示范带平东段涉及平东镇镇区,湖洋、谷塘2个重点村,重点培“循环农业示范园”、“湖洋田园综合体”两大重点产业。同时,整合农史馆、农宠乐园、十里稻田、汽车营地等资源,建设湖洋田园综合体,打造乡村特色旅游路线。


图片

  平东镇作为广东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省级试点,立足“绿色生态、文旅小镇”发展定位,坚持以产业为导向,重点打造海亮明康汇大棚农业种植、台农庄园莲雾、百香果及葳元佳咖啡等地标性特色品牌农产品,打造海丰后花园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水缸子”。促进“农业产业+乡村旅游业+产品加工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

  

图片

平东镇镇长 李丽旋


我镇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美丽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共同富裕”五大振兴,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无公害蔬菜生产、生态农业旅游休闲观光、特色水果等农业经济,建成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活力增加的新格局,以旅促农,发展现代农业,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名牌打造平东“果蔬飘香”培育片。


图片

  黄羌镇森林覆盖率达74.32%,生态资源优越;有东江第三游击纵队新编大队队部旧址、红二师东线后勤部旧址、接应南昌起义部队七百勇士出征处旧址等41处红色遗迹,红色资源丰富。黄羌镇以红色文化为核心,以旅游休闲为关键,集红色教育、生态观光、乡村休闲为一体,打造黄羌湖光山色示范带“红色传承”培育片。

  水泥道路贯村庄,青山绿水绕白墙……无论走进湖光山色示范带上哪一处村庄,都仿佛走进一幅幅恬静安详的田园山水画。近年来,我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乡村环境整治,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力促现代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一个个生态秀美、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正蓬勃兴起。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