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联安: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浓墨重彩绘美丽
  • 2022-11-12 19:14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图片

  近日,正在建设的联安镇鹭影禾香乡村振兴示范带再添新亮点,该镇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携手实施街区艺术涂鸦创作,结合油画街、文化展馆、深联文化广场等项目建设,融入生态文明、当地美景和传统文化元素,把留住乡愁、美丽乡村等画卷逐一描在笔端、绘在墙上,将新的“美”带入乡村,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新活力。

  

图片

  秋冬时节,记者走进联安镇油画街,一幅幅精美墙绘尽收眼底,有惟妙惟肖的动物、天真可爱的卡通动漫、古色古香的山水风光等。为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联安镇在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激发群众致富动力的同时注重文化宣传,以色彩绚丽、雅俗共赏的绘画为切入点,将价值观念、道德典范、乡风文明等内容搬上文化墙,使原本“冷冰冰”的墙面瞬间灵动起来。一幅幅特色墙绘不仅展示了乡村新生活、新气象、新风貌,更传递了一种积极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村民们亲切地称之为“会说话”的文化墙。

  

图片

联安镇党委副书记、深圳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 温子君


文化振兴就是乡村振兴的一大板块,联安镇文化特别的丰富,有绿色文化、红色文化、还有民俗文化,打造美丽圩镇的时候,我觉得把油画放到圩镇里面,打造一条油画街,通过这个项目,可以普遍提升村民的文化素质,也可以吸引游客过来打卡。


图片

  联安镇街区艺术涂鸦创作范围包括坡平村亚前彭火炬广场、农会馆、联安镇油画街、深联文化广场片区渡头小公园路径老房,创作面积约1000 平方米。艺术绘画以当地的美景和传统文化元素为主要创作题材,着力打造网红打卡点,以此助推红色村建设和红色革命教育,营造联安旅游趣味,驱动联安文化振兴。

  今日联安,文化创意覆盖新时代实践站(所),在建的文化广场、文化展厅、名人馆。此外,该镇积极联系文化艺术家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实现文化“育民、乐民、惠民”,一个个文化创意为联安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图片

广州美术学院梁明诚雕塑工作室负责人 郑宜波


回来看到家乡变化这么大,我觉得自己要出一份力,这次展出的作品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展出)比较经典的、有诗意的,我们创作本地的舞狮、划龙舟、渔歌、本地传统文化的雕塑,为家乡的文化(振兴)做一点贡献。


  联安镇表示,将继续抢抓机遇、快干实干,打造农文旅深度融合型特色文化休闲小镇,加快推进文旅融合,让乡愁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成为联安文旅产业的独特资源,为乡村振兴“铸魂”。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