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助力“百千万工程”!海丰梅陇、可塘、公平三镇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
  • 2023-05-29 19:28
  • 来源: 南方+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日前,海丰县首饰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揭牌仪式在海丰县梅陇镇海丰东怡首饰交易广场举行。这是继公平纺织服装产业、可塘彩宝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之后成立的第三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该联络站以培育、推动、服务产业发展为目标,听取行业人士的意见建议、收集社情民意,发挥人大代表参与决策、建言献策、依法监督的“三个作用”,为海丰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下称“百千万工程”),实现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代表力量。

图片林晓思到一线车间走访调查。

梅陇镇

走品牌化道路,促产业提质增效

图片海丰县首饰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揭牌。

     “梅陇镇是金银珠宝首饰镇,至今已有近40年的发展历史。首饰从业人员大约有6万人,都是以首饰加工为主,目前为止有3000多家金银首饰加工及配套企业,形成了首饰研发、设计、加工、生产、销售等相关服务配套的成熟产业链。”梅陇镇人大代表林晓思向记者介绍。
     揭牌仪式后,海丰县首饰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座谈会上,汕尾金银首饰协会、企业代表、首饰环保集聚区和联络站的各级人大代表们广开言路,认真探讨总结当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点和解决办法。汕尾金银首饰协会负责人表示目前面临着产业结构不合理,恶性竞争严重,招工难、融资难、用地难、管理方式落后等问题。
     企业代表提出了关于制定梅陇自己的行业标准的建议,林晓思表示目前企业面临人工成本不断提升,缺少技术型人才,厂房利用率低等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海丰县人大代表谭广华以国内知名运动鞋品牌为案例,分析了这些品牌在打造自主品牌、自主设计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哪些可以借鉴的方向。全国人大代表高剑川从乡村振兴的角度,分享如何更加深入了解企业,破除企业疑虑,从旅游方面引流,增加零售带动经济提质增效。
     林晓思说:“作为驻站代表,我认为要发挥好传声筒作用,多走访调研,汇集民意,发挥联络站阵地作用,切实解决首饰行业难点痛点,在实践中走访了解厂家和企业的情况,树牢高质量发展理念,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经营,提升管理水平;要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完善标准工作体制机制,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质量;要加强品牌建设培育,创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名牌产品、品牌企业和品牌产业,助力梅陇首饰产业转型升级,全力强链、延链、补链,集聚新要素、吸引大项目、培育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公平镇

直面难点问题,“制造业当家”促进服装产业转型升级

图片海丰县纺织服装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揭牌。

     公平镇服装产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巅峰时期镇内服装企业达800多家,形成了以服装为主导,资源、技术、信息相对较强的产业优势,公平镇工业总产值均占海丰全县工业总产值的五分之一。2022年,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达26.38亿元,其中服装业产值达22.9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产值的85%以上。2023年1至4月份,全镇工业产值10.31亿元,其中规模以上服装业产值达9.3亿元,是镇域经济的支柱,发挥着举足轻重的支撑作用。
     但是近些年来,公平镇企业数量和产值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主要是因为营销渠道较窄,过度依赖传统市场,发展模式产销脱节,生产结构单一,数字加工水平不高,缺乏平台载体,未能形成集聚效应,产品定位低端,无法聚焦新兴需求,协会名存实亡,行业组织作用式微。
     如何让公平传统服装产业实现破局重生呢?公平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建强产业振兴指挥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枢纽作用,加快布局“党建+产业发展”;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打造服装发展新载体。
     其次,着力推进公平镇南部新型产业园项目建设,依托产业集聚园区,推进服装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推广应用物联网、数控机床、绿色染整等技术,培育国际高端轻工纺织业集群。再次,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持续深化产业协同。加强与广州、深圳、中山、佛山等珠三角地市交流对接,主动寻求产业承接以及合作交流机会,争取补齐服装原料、辅料和成品市场的短板,全力构建起完整的服装产业链条;抢抓线上市场新机,实现营销模式转变升级,利用好电商直播,搭建服装源头产品直达消费者的成品销售新模式。

可塘镇

多措并举,抓牢优势全力助推产业转型发展

图片海丰可塘彩宝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会议。

       可塘作为“全国重点镇”“广东省中心镇”“广东省珠宝首饰加工专业镇”,近年来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工作理念,推动“散乱污”企业向“绿色制造”转型发展,科学有序地引导珠宝企业控排放、抓技改、提工艺,主动淘汰污染严重企业和高环境风险工艺。同时,根据珠宝行业需求实际,主动布局绿色生产加工型珠宝企业,建成金盛、雅天妮集中浸酸泡胶园区,解决了珠宝加工过程中浸酸注胶加工工序污染问题和废酸废胶处理难题。另外,积极引进全市规模最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企业和全市首家绿色矿山建设项目落户可塘,用环保龙头企业引领可塘经济“绿色发展”。

       可塘镇重点打造了可塘彩宝线上直播基地,加速直播经济发展,以线上线下联动形式,探索“流量经济”发展新模式。2022年全年电商销售额突破11亿元,日均销售300万元。同时,该直播基地加快人才引进培养工作,为可塘彩宝产业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驻可塘彩宝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将不定期进行走访调研,定期召开讨论会议,密切与群众间的联系,落实“三问三促进”机制,为可塘产业升级建言献策,助推“彩宝”产业高质量发展

       海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永城表示,要围绕“百千万工程”推动经济,带动镇域协调发展,驻站代表要积极开展工作,发挥应有作用。他强调要坚持从管理、创新、规范、格局四个方面形成合力,做好调查员、宣传员,行使人大代表监督、建议的权力,认真落实全省、全市、全县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发挥县镇两级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在推动企业壮大发展上出良策,在营造产业有序规范健康发展环境上作贡献,实现助力产业发展、助力企业壮大、助力打造品牌的“三个助力”。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