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政务动态
分享到:
郭文炯强调:落实落细强降雨防范措施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2022-05-11 20:46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图片

  5月10日,我县在收看全省、全市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后,县委书记郭文炯主持召开续会,部署我县强降雨防御工作,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最充分、最全面的准备,把强降雨防范各项工作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范秉康、王俊锐、陈小劲、谢振锋、李廉清等县领导参加会议。

图片

  郭文炯指出,11至13日我县将有持续性的暴雨到大暴雨降水,也将是今年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水过程,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严格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立即进入临战状态,按照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坚持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强降雨防范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要强化天气监测。气象、应急、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情、水情、风情、险情、灾情,特别是要加强大范围强降雨和局地短历时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做到准确、及时、有效。
  二要强化会商研判。县“三防”指挥部和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汛情灾情分析研判,开展联合分析和多部门会商,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精准科学分析研判汛期发展趋势,针对可能发生的暴雨、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因时因势启动应急工作预案,及时采取停工、停业、停学、停运、停课、停产等措施。
  三要强化信息发布。要面向社会公众,滚动开展暴雨防御提醒和防汛安全知识宣传,采用广播、电视、网络、短信等方式,广泛、迅速、及时发布预警和安全警示信息,以最快的速度将预测预报预警信息传递到每一户、每一人,及时提醒重点区域、重要部位、重点人群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御工作,主动防灾避险。
  郭文炯强调,要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四个重点”,全力以赴做好九项重点工作,全面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一要时刻关注中小河流、小山塘、小水库水位和堤坝情况,加密巡查和监测预报,严格落实重要堤段和薄弱堤防修复加固、巡查值守等措施;二要强化地质灾害点防范工作,特别是开展32个地质灾害点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潜在风险;三要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件教训,全面梳理低洼易涝区、道路、桥梁、地下空间、电力设施、市政设施等重点部位、重点设施安全隐患,逐一落实安全处理措施,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四要强化简易工棚、老旧房屋、削坡建房等重点建筑隐患排查工作;五要落实“一库一策”,强化巡查监测,做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六要针对高空作业等方面,强化在建工程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避免雨情水情风情引发次生灾害;七要加强水上交通管理管控工作,深入开展岙口停泊点巡查执法,逐船逐人落实防风防雨避险措施;八要加强旅游景区管理管控工作;九要强化户外设施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消除空中坠物隐患。
  会议要求,要最大限度做好做足救灾抢险准备。要全面按照县三防指挥部的要求,迅速制定、细化防御工作各项预案,建立县、镇、村三级应急联动机制,提高群众自救能力,应对暴雨、内涝等灾害发生。要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临灾人员转移工作,全链条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到岗到位值班制度,确保强降雨防范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