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海丰 > 政务动态
分享到:
海丰县举办“群策群力齐动员 群防群控抗疫情”主题活动
  • 2022-11-19 20:24
  • 来源: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11月18日,公平镇十三坑村和海城镇龙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片祥和,热闹非凡,村民们都在热议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振锋,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欣昕分别来到十三坑村和龙津社区,出席“群策群力齐动员,群防群控抗疫情”主题活动并作讲话,与群众共享幸福时光。

图片

图片

此次主题活动是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文明创建各项要求纳入新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具体行动,也是力促形成群防群控抗疫情的生动写照。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要求各地各单位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切实增强修订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意识和约束,强化入海、返海报备的责任、约束和意识,服务服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的指示要求。要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充分发挥“一约四会”引导约束作用,把修订工作作为近期的重点任务,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重新修订,形成倡导和监督遵守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良好氛围,让群众真正成为文明新风的制定者、执行者、评议者和受益者。要各司其职,加强联动,确保修订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时效完成,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发动村(居)民群众共同参与修订工作,集中群众意见,体现全体村(居)民意愿,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图片

公平镇十三坑村群众 黄娘久:


有了村规民约,对大家都有约束,都共同来遵守,办红白事就免攀比,减少负担。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不搞封建迷信活动,要相信科学,要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不讲排场。


图片

海城镇龙津社区群众 张君赐:


通过今日的会议,作为居民代表,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的理解。这次新修订的居民公约将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纳入进来,让社区居民更加清楚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个人防护和入汕报备工作,更好创建文明社区。


图片

海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 黎素妮:


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对在建设美丽家园、妥善处理邻里关系、家庭文化建设、文明行为素养等都作出具体规定,具有较大的约束力,应该说,做好以上这些方面的事情,群众的素质和文明素养自然就提升起来了,村(社区)就文明了,城市也就文明了。


图片

县卫健局副局长 林加樟:


把疫情防控措施列入村规民约,将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承担疫情防控责任和义务,落实个人、家庭等日常防控措施,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全面快速有效防止疫情传播。


图片

公平镇副镇长 黎小斌:


我们公平镇启动联动机制, 组织好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动员会议、网络媒体、发放手册举办主题活动等方式,以点带面向全镇进行推广,同时加强对各村社区新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工作进行指导,严格把好审核工作,确保修订程序的合法性。高标准高质量高时效地完成全镇各村社区的修订工作。


图片

据了解,为能修订出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县卫健局组成工作专班,深入一线倾听民声、了解民意,要求各村必须结合村情实际,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和相关程序,认真开展有关工作。在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过程中,各村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向村民讲清了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作用和意义。同时结合司法部门提出的意见,在保证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内容合法性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修订内容,进一步促进村(社区)和谐发展。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