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保障性住房 >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
分享到: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 2024-03-05 08:2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4年2月27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部署要求,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迅速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整治群众身边突出安全隐患,遏制事故发生,守住兜牢安全生产底线,以高水平安全更好保障高质量发展。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勇作行动动员部署,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天翼解读行动方案。广州、深圳、东莞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真抓实干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提质增效,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以抓安全生产的行动自觉和具体成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面纵深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一是全面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要“大起底”排查、全链条整治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持续推进老化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和燃气软管更换工作,加快建设城镇燃气“互联网+监管”数据汇聚平台,积极构建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二是不断强化城乡房屋建筑安全管理。要深刻汲取齐齐哈尔第三十四中学“7•23”重大坍塌事故教训,建立房屋安全常态化巡查和问题发现机制,继续推进城镇危旧房、自建房、农房危房、玻璃幕墙,特别是大跨度公共建筑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分类整改到位。三是持续抓好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管理。要有力推进建筑市场与施工现场监管“两场联动”,深化建筑市场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按照“逐企业、逐项目、逐设备”要求,每年完成2轮全覆盖排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法定职责,推行安全生产检查记录仪和施工安全日志制度,规范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工作流程,守好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四是稳步推进限额以下工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要全面加强限额以下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尤其是外立面改造翻新、室内装饰装修等小散零星工程监管执法,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及非法改扩建行为。五是切实做好城市运行安全管理。要严格做好城市桥梁、隧道常态化检查、定期和特殊检测,强化供气、供排水、生活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运行维护,持续开展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设置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切实提升城市安全水平。六是进一步严格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要开展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违法违规治理,严厉打击消防审验手续不全或缺失、消防审验技术服务造假、工程建设中使用不合格防火材料和设施设备等违法违规行为。

      会议要求,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政治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有针对性开展各类专项行动,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到位。一要全面摸清辖区内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真实情况和监管执法实际情况,紧盯最容易出事的领域、最不安全的因素、最不放心的环节,到重点地区及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特别是要落实行刑衔接工作,综合措施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二要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狠抓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督促企业单位严格落实省安委办“六个一”和“人员不培训不上岗、设备不检修不运行”制度措施,安全、有序恢复生产作业,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三要严格落实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指导督促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各类应急救援抢险队伍进一步强化应急备勤,确保突发事件及时得到有力有效处置。要严格落实事故信息报告制度,按规定时限报送情况。

      全省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主管部门,相关市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城市规划和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