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保障性住房 > 住房保障信息
分享到: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 2024-03-28 10:3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最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部署各地迅速开展行动,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突出安全隐患,防范遏制事故发生,守住兜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

      行动全面对标对表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和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部署要求,明确七项工作任务,21条具体措施,着力在“安全理念、安全责任、安全规划、安全法治、安全标准、安全科技、安全工程、安全素质”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努力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行动聚焦七项任务,一是聚焦企业安全素质提升。在增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能力水平、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及疏散逃生避险意识能力等方面下功夫,织密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二是聚焦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宣贯。宣贯城镇燃气、房屋市政工程重大事故隐患及自建房严重隐患判定标准,完善市政公用设施运维,城市道路、桥梁及隧道养护等行业领域重点检查事项,规范排查工作,提高整治质量。三是聚焦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通过推动企业健全完善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落实挂牌督办制度、建立数据库等措施,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清单制动态管理、动态消除化解。四是聚焦关键领域安全风险排查治理。突出“城镇燃气、城乡房屋建筑、房屋市政工程、城市运行、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危险作业、电气焊割”七个重点领域,推动系列“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等治本之策落地落实,防范遏制事故发生。五是聚焦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建设。通过系列激励约束措施,鼓励企业根据国际通用安全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系。六是聚焦安全生产执法和帮扶指导。从安全生产举报制度建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监管服务方式创新、执法人员专业能力培训等方面入手,构建科学精准规范的监管执法新模式。七是聚焦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运用“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南粤行”主题活动、法治宣传及安全场馆体验,电视广播、主流媒体报道等方式,教育引导重点行业领域从业人员和社会群众积极践行安全的生产生活方式。

行动着力体制机制建设,通过三年治本攻坚,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机制有效建立,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稳步提高,安全生产信息化、智能化管控能力得到加强;普遍建立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责任体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质量明显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力水平切实提升,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总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较大及以上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一般事故明显减少。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