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分享到:
海丰县审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0-04-16 14:41
  • 来源: 县审计局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19年我局审计工作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法治海丰建设步伐。按照中共海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的通知》(海法治办[2019]9号)的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契机,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服务改善民生,塑造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讲规矩、守纪律的行动自觉。二是结合依法治国、法治广东建设的要求,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宪法等重要纲领性法规、文件及指示精神,树立了法治观念、培育了法治信仰,营造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三是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学习“十三五”规划,“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生态保护、开发合作共享、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政策文件、法律法规,培养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发现创新的战略眼光和包容创新试错的辩证执法素养。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截至2019年12月,共完成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方面、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等领域方面的审计。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38564万元;应上缴财政金额458万元;应减少财政拨款金额65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147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3条。

  1.在政策跟踪审计方面。完成了全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情况的审计调查、全县“放管服”改革推进和营商环境优化情况的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认真分析政策跟踪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注重体制机制层面揭示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对落实政策措施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确保政策措施高效推进,确保政令畅通,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2.重点关注和披露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专户收支情况。摸清了本级财政2018年度财政收入和支出总体情况。同时积极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审计工作方式,以“1+N”的审计组织方式开展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共审计30个单位,力争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目标,促进预算执行审计规范化。

  3.在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负责人权力运行监督,通过审计,进一步规范了被审计单位财经行为,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减少了损失浪费;进一步促进了领导干部的廉政自律和被审计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的完善。

  (三)扎实推进审计改革

  服从大局,扎实推进审计改革。在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广东省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积极主动抓落实,因地制宜制定好相关配套措施;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协同推进审计改革工作,确保有序、按时完成改革任务。成立县委审计委员会并顺利召开第一次会议,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审计局,出台审计委员会工作制度及办公室工作规程,加强对县市审计领域重大工作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完成县审计局“三定”方案编制、职能划转、人员转隶、资产经费接转、监督职能发挥等机构改革工作,构建机构设置科学、权责划分明晰、人财物配置合理的审计管理新体制。

  (四)建章立制方面

  2016年以来,我局先后制订完善了《海丰县审计局重大事项报告办法(试行)》、《海丰县审计局审计回访制度》、《海丰县审计局业务审理会议制度》、《海丰县审计局审计组廉政责任制度》、《海丰县审计局送达审计实施办法》、《海丰县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办法》等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认真执行依法决策制度和程序,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上级审计机关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重要任务完成。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19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一)对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背景下的审计法治建设前瞻性、系统性研究不够。

  (二)对全县审计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创新不够,如何有效提升审计法治人员素质、发挥其法治建设引领作用举措不多。

  三、2019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专题学习会、党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开展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四、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0年,我局将继续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平台建设为抓手、项目建设为引领、法治建设为边界,围绕审计“两统筹”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和审计结果运用。树立科学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保障用法、审计方式遵法,推动审计法治建设在上台阶,为我县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我局下来将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对我县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持续跟踪审计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着力推动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健全审计监督,建立健全审计机关与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等单位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会商机制和移送制度;二是完善审计执法程序。推行审计全过程记录,规范审计具体程序、流程,健全审计现场管理、调查取证等制度。严格执行审计结果审核制度,未经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出具审计结果;三是创新审计执法方式。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加大数据分析力度,拓展大数据技术运用,完善网上执法信息查询、统计分析。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健全审计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形成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整改等各环节既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的审计权力运行机制,完善各方面监督制度,有效落实公开审计权力运行流程、惩治和预防腐败、防控廉政风险等要求,切实把审计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审计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

  (四)全面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要批评教育、督促整改,问题严重或违法违纪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二是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依托审计大讲堂、学习强国、广东党建云、学法系统等平台,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好宪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与自己所承担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学法治度,每年至少举办一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加大对公务员任职培训中法律知识的培训力度。



                                                                                     海丰县审计局

                                                                                  2019年12月31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