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底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分享到:
海丰县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2-16 16:02
  • 来源: 县审计局
  • 发布机构: 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1年我局审计工作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海丰法治建设步伐。按照中共海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海法治办[2021]12号)的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县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贯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工作。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切实担起责任,积极以上率下,紧密联系时代变化和审计工作实际,在带头学习宣传的基础上,带头做好贯彻落实和学习成果转化工作,推动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教育。坚持政治引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大力开展学习宣传,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通过设置宣传专栏、举办培训讲座、整训、学法考试、保密观APP答题等多种形式,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深层次解读、学习考究,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021年,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依法治理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局党组按照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工作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负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法治教育,局领导带头组织定期学法,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审计能力。一是坚持以“规范化建设”为主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完善执行《海丰县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组织学习县委有关文件精神,重点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及《海丰县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相关重要文件,深化对依法治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关注普法、参与治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并且认真学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预算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保密法》、《国家安全法》等,大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近几年来的审计项目,由于处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没有发生过一起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二)坚持依法审计,提升审计服务大局能力和水平

  一是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通过在各类审计项目中持续关注政策推进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关注政策推进中的各类风险隐患,积极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推进各项民生政策有效落实,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如:我局对海丰县创建“无证明城市”“民情地图”应用推广进行审计,重点关注《证明材料取消清单》落实、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设备与广东政务服务网实现对接、“民情地图”管理平台专职人员配备、民情地图制度设计等情况,着力政策落实和机制完善等方面提审计建议,切实推动关于“民情地图”应用和“减证便民”的各项工作。

  二是加大审计力度,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公检法司等部门的配合,完善协作机制;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和经济案件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在打击经济犯罪、惩治腐败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审计查处问题整改工作的力度,督促审计查处问题的彻底整改,促进部门单位规范财务管理行为。2021年,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14个,正在实施中的项目8个。审计查出违规金额86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54万元;应上缴财政金额486万元,已上缴财政金额396万元,应归还原渠道金额375万元,已归还原渠道金额474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4条,已采纳审计建议25条。移送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3条,移送主管部门线索1条。编发审计简报8篇,审计要情1篇。

  三是全面推进审计依法公开,加强行政权力依法运行。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有关意见,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等有关情况和问题。全面推进审计依法公开。根据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局持续做好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广东省行政执法等政务工作平台工作,不断加强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并按要求将运行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2021年公开了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和海丰县2019年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四是注重加强队伍教育和培养,树立良好审计执法形象。加强审计人员的法制教育和培养,大力提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及职业道德水准。大力宣传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不断增强法治思想宣传的覆盖面。不定期开展相互交流、座谈等方式,推动全局树立法治意识,营造良好法治风尚。2021年,我局有8人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并获得广东省行政执法证。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实行行政决策咨询论证,提高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

  二是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加强对审计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的审查。

  三是严格决策程序。实施重大行政决策必须严格执行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克服以现场办公等形式进行重大行政决策。

  四是严格决策责任追究。健全并实施重大行政决策失误的责任追究制度,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一是依法行政深层次推进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审计覆盖面有待提升;二是审计队伍知识结构与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整体依法审计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继续全面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确保审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2022年我局将进一步提升系统思维,落实上级机关的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海丰审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抓紧把结合工作实际,科学谋划审计监督体系和审计监督能力现代化,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教育引导全体审计人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各项任务上来,在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积极发挥审计人的作用。

  (二)完善制度建设,努力提升审计监督水平,加强依法审计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审计业务制度并推动贯彻落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使审计人员在审计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制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

  (三)把握质量控制,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效能。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的原则,始终坚持审计职责权限、程序、方式及标准法定,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独立性。提升审计质量控制水平,规范管理,完善控制机制,持续推进依法审计,促进审计质量的不断提高。      

  (四)提高法治意识,不断提升审计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避免埋钉子、留尾巴,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海丰县审计局

                                                                                    2022年1月4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